砂卡礑步道 Shakadang Trail

>> 2009年5月30日

去年十月來花蓮,那時「太魯閣國家公園」幾乎所有步道都因颱風的肆虐而封閉。今年,刻意挑選梅雨及颱風季節來臨前,避免又重蹈覆轍,徒留遺憾。住宿早在一個多月前就已安排好了,出發前五天突然氣象報告說:今年的第一道風面來襲,可望梢能舒解旱象‧‧‧。真是晴天霹靂啊!想說怎會這麼幸運ㄋ?買樂透也沒這好運啊!〈那天特意跑去買樂透,結果還是槓!〉

沒辦法啦!只好跟民宿老闆嚕看看,看能不能改期,不過,老闆只願意讓我改一次,這可真教人為難。一直盯著Yahoo氣象,怎麼看就是有些白白的雲層在台灣周遭搗亂,這該如何是好呢?哎‧‧算了,管它三七二十一,就上路吧!

星期五一早〈歹勢啦!我還在放無薪假啦!〉,避開了上班尖峰時刻,走雪山隧道,一下子就來到宜蘭了,只是下錯交流道,在台九線上多浪費了一個鐘頭,把雪山隧道所節省的都還回去了。當然也少不了邊走邊拍了,還拐去「粉鳥林」玩了一會〈哈!沒聽過吧!改天po出來讓你們瞧瞧。〉

到了下午三點多才到「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天氣雖然不好,不過似乎不會下雨,我就直奔「砂卡礑步道」了。從遊客中心來,出了「砂卡礑隧道」,就會看到右手邊的「砂卡礑步道」入口,不過,車子得過橋後往左轉入停車場,然後人再往回過橋進入步道入口。

原名「神秘谷步道」在民國90年時改為泰雅族慣稱的「sgadan」,音譯為「砂卡礑步道」。日據時代末期,日本人為發展立霧溪的水力發電,開鑿輸水管道引立霧溪水至發電廠,而這輸水管道行經砂卡礑溪谷上方,以大型的水管銜接兩端。除此之外,由於立霧溪水含砂量較大,也在上游處建立攔砂壩,引砂卡礑溪水至發電廠,作為清洗發電機之用,而這步道就是當初為了興建及維修水壩及大水管所建的。

「砂卡礑步道」路面算平整,坡度也屬於平緩的,沿途設有解說牌,及十餘座的觀景平台,可以休憩賞景。也有幾處小徑可下達溪谷,夏天到此戲水,再舒服也不過了。從入口到「三間屋」,約4.5公里,沿途峽谷峻秀,溪水清澈,可能適逢枯水期,水勢並不湍急,但兩岸林相豐富蓊鬱,在有點悶熱的氣候,走起來還算涼爽愉快。

砂卡礑溪只有短短16公里,是最後一條匯入立霧溪的河川,也因為短,所以當岩石崩落後,未經長距離的滾動,而沒能形成較小的卵石及細砂,這也是即使颱風來襲,砂卡礑溪依舊清澈的主要原因。

我來得有點晚,再加上邊走邊拍,消耗不少時間,到「攔沙壩」已經五點多了,往內大約還要1公里左右才會到「三間屋」,眼看天色漸暗,只好作罷返回。不過,光是到這途中,景色已夠迷人了。感謝雪梨哥大力贊助定焦鏡一枚,影像銳利、發色鮮艷、奶油狀的散景,看來我家的小朋友又要出走了!

下次應該挑一個豔陽高照的天氣,把泳褲穿在裡面,頂個大西瓜,走到熱了,就到溪谷去玩水,把西瓜放進溪裡燒冰一下,待伙吃起來糾爽A~ 或者是直接參加溯溪團,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這次小弟特地將個人照穿插於各個風景照之中,這樣的置入性行銷應該不會造成太多人身體或心理上的不適 ( ㄚ不殊服的請打:控八控控-控控控-控控控~ 勞力啦~)

砂卡噹橋上的石獅,每尊的神情樣貌皆不同,到這兒玩別忘了仔細觀察喔!

對了!這次在「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遇上了超級無敵乾淨的公廁,一丁點也聞不到酸臭味,乾淨整潔舒適怡人,在那兒上個大號真是太另人身心振奮啦!  請大家遇上了負責清潔的小姐,不吝嗇大力稱讚一下她,真是台灣NO.1 精品啊!

Read more...

海灣32號 Haiwan No.32

>> 2009年5月27日



我必需承認這個名字少了點‧‧聳動。〈歹勢啦!老闆!我這個人卡老實了啦!〉這名字放在各大花蓮旅遊或民宿網,是很難吸引到我的注意的,更別說是點進去了。

【台11】線,台灣東海岸的濱海公路,開車在這條路上,總忍不住會放慢速度,看著海天一色的那方,心思粉容易就不知飄到哪兒?儘管危險,不過我總拒絕不了這誘惑,甚至動心,想說是不是能在這海邊買塊小地,放個貨櫃屋,天天聽海,看看日出,拉拉大提琴〈中「送行者」毒太深〉。〈不知有沒有路過的地主願意出讓寶地的呢?〉相信跟我有同樣感覺的人絕不在少數,近年來這條路上的民宿,越來越多。遺憾的是,我北上南下,來回開過幾趟,我始終一直尋不到我心裡的那讓人不捨離去的小屋〈雖然我比較喜歡豪宅〉
海灣32號有著無可取代的海景戶戶面海沿著台階就可以通往海邊SLK 55 AMG,一部勁駒今天跟以往並沒啥不同,眼光很少停留在車道上,總是東飄飄西飄飄的,忽地,映入眼裡的是棟感覺與這籃藍的海洋格格不入的建築,孤獨醒目地矗立在那海邊,溫暖的泥土色與冷硬的的石材,低調的豪宅不尋常的出現在這裡,離最近的隣居也要幾百公尺。儘管看多了這樣的民宿通常前方的海灘多有消波塊,甚至有鐵皮屋啦或廢棄的舊屋,活生生的橫亙通往海灘的路上,變成只能在房間裡或民宿的小院子裡看海。

好啦!下去喇賽一下好了!〈好加在!沒鐵門!〉我大方的給他開了下去。
小賓一付很想下海去玩的樣子
停妥小賓後,一位帶付眼鏡的歐吉桑走了出來〈也不算走出來啦!因為他原本在旁邊小木屋的陽台,跟一些朋友喇賽,在這裡很難分室內外,因為都在一個“天空”下啦!〉〈你在工三‧‧小‧‧朋友啊!?〉,正躊躇著該如何哈啦時,老闆很熱情的介紹了起來,讓我反倒有點不知所措。不過,凡事起頭難,只要賽一喇,我就更不停不了啦!〈厚‧‧足利害嗎?〉
一樓邊間有大片的草皮 老闆引領我們進去參觀,房內是簡普的南洋風,瞄了一眼床鋪,乾淨又舒適。總共三層樓,一、二樓各有四間房,一樓的房間有小院子,木頭地板延伸到外面,而木頭地板外就是草皮〈我也顧不得形象了,鞋一脫,就給它踏上去啦!厚‧‧揪爽A!〉,我心想我應該會在這睡個午覺吧!浴室更是超過,乾濕分離沒啥,淋浴間可以容下四個人〈不過,那麼大要幹嘛?〉〈嗯‧‧給有需要的人吧!〉,更爽的是,浴缸就是面海,撒點玫瑰花瓣,哦──怎能不浪漫起來呢!〈不知道是不是海邊風大?我覺得如果可以在浴缸旁放些蠟燭會更浪漫。嗯‧‧也許有一間可以拿來做蜜月套房〉
一樓走道二樓走道

雙人套房四人房面海的浴室二樓房間的原木茶几三樓只有一間,可說是總統套房啦!有37坪那麼大。房內的擺設依舊承接一二樓的南洋風,不過,加了點奢華,沙發也是沙發床,如果四個人住這可以當第二張床。在屋內的一角有張原木的桌椅,看你是要泡茶看海,或是看書吹風,簡直是一百分的緊閉室,啊!是心靈角落啦!同樣面海的浴室,一間小的Walk-in Closet,還有小廚房可以用。〈誰會住這間還要自己下廚的呢?喔──假設有人帶傭人出遊的啦!〉
總統套房的客廳區總統套房的泡茶區
總統套房的寢室總統套房客廳旁的桌椅,據說這椅子非常貴!我斗膽的幫大家問了一下三樓的價錢,“乎你藥外多”?一萬?不免!八千?不免!六千?麻不免!五千有找金多!啊──你是不是要問我樓下的呢?哈‧三千還讓你可以買四張大樂透啦!讓你有機會來這兒住一輩子啦!

可惜來的時間不對,日正當中,雲多得令人討厭,我這閃那閃的,實在粉難拍出令我喜歡的。老闆請了我們冬瓜茶,希望我們多多逗留。不過,肚子已經在抗議,甚至不排除走上街頭。我跟老闆參詳一下,說我五點半再來。

今天鋒面來襲,天空已經烏雲密佈了,在「壽豐」已經開始飄起毛毛雨了。在要去不去間,猶豫許久,後來心一橫,索性就出發啦!

果然,要變天時通常會有大景出現,一層烏雲懸在半空中,底下似乎下著極大的雨勢,我在馬路上拍了幾張後,就邊拍邊走下去。老闆很高興見到我又來了,直說等很久了,害我為我的小遲到感到不好意思。

我把握時間,趕緊照了一些。整個天空呈現詭譎的藍,我把握時機猛拍,只是為了補捉更多細節,縮了光圈,卻也增長每張的曝光時間。天暗的越來越快,到後來,甚至B快門也出動了。

我覺得來這最好帶個一兩瓶紅酒,加點乳酪絲,如果可以再煎點Costco牛小排下酒,坐在戶外的椅子上,管你是一個人或一群人,都是極為難得的享受!

下面這張的小木屋,現在還不能提供餐點,老闆說他要找個厲害的廚師,才不枉這美麗的景色。〈木屋後方的光是來自花蓮市區的光害〉

入夜後,只聽得到海浪聲,以及左邊花蓮港的燈火,望著遠方深遂的黑暗,彷彿要把靈魂都吸進去了〈喂‧你又在寫三小‧‧朋友啊!〉
夜晚可以聽海,欣賞花蓮港夜景
雖然「海灣32號」還有一些需要改進的小地方,但我覺得整體是朝著對的方向在走,相信在老闆用心經營下,會有更多貼心與驚喜!

別浪費時間去找它的網站了,老闆說他現在不打算建構,只想讓大家口耳相傳,他相信來過的人會更貼切的傳遞這兒的美!

喔!想訂房的呢?電話就在照片裡啦!老闆姓薛。〈說你看Free Jumper部落格來的,搞不好老闆還會給你折扣喔!〉

Read more...

  © Blogger template Selamat Hari Raya Aidilfitr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