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森林,藤枝森林 Lost in Forest,Tengjhih Forest

>> 2009年6月20日


最近小迷上了健行〈也稱不上啦!說散步好了〉,在炎炎夏日,森林步道是最好的選擇了。「溪頭」是一個非常好的點,只是我實在去過太多次了,不免有點乏味。這次挑了個「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它位於高雄縣桃源鄉寶山村,整個園區就像『魔戒』小說裡的「法貢森林」,林木高聳蓊鬱,加上海拔高度在1550公尺以上,儘管山下氣溫高達35度,在這還是宜人的二十五度,甚至傍晚會下降到20度以下。

由10號國道下「旗山」交流道,走164縣道,經「六龜」,循著「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路標就可抵達。只是過了「六龜」後,路況不好,坑坑洞洞的,接著又一路爬坡,歪來拐去的,要小心。

在入口處,有詳細的園區地圖,甚至還有點到點的距離及預估所費的時間,建議好好詳看,挑好路線,再出發前進。可別像我一樣,買了票,喵了一眼,挑了個距離最長的步道,就猴急的出發了。也沒做好功課,問一下服務人員步道路況,哈!果然就迷路了,其實也不算迷路啦!只是沒有照我規劃的走而已,有點不爽啦!〈你白目懶惰,怪誰啊?!〉

從入口處就可以看得到園區內的林木高大茂盛,也感到些許的涼意,到裡頭肯定更加涼爽。〈只是梅雨將至,希望雨不要太快來就好。〉
  一開始的計畫是從上圖〈圖片取自【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網站,也是你會在園區看到的圖〉的﹝A﹞出發,經﹝B﹞、﹝G﹞、﹝F﹞、﹝E﹞、﹝D﹞,然後再回到﹝G﹞,沿原路回到﹝A﹞。這也是園區內步道中,有輕鬆、中等、到困難的一條步道,空降特戰部隊退伍的我,當然不能挑軟柿子囉,一定要來趟硬斗的。〈哈!退伍都幾年了,ㄘㄨㄚˋ賽了吧!〉

「遊客中心步道」,就是上圖的﹝A﹞到﹝B﹞,是條不長且平緩的柏油路。〈嗯!看得出你粉輕鬆,還在那耍白癡,看小鳥〉
人工瀑布遊客中心步道  正心想這裡跟「溪頭」還真有點像,步道馬上由柏油路面,變成碎石子路,不過,整個路況還算相當平緩,『代舊布』!〈日文:沒關係的啦!〉兩旁的柳杉依舊又高又直,斜射的陽光偶而透過縫隙灑了進來,原本的翠綠轉為黃綠,空氣也不再溼冷,而是非常清香。
走到這兒,一路上有不少愛好山林的人,有些歐巴桑邊走還邊聊八卦,跟著走應該蠻有趣的。跟了一會,發現聊得都是些隔壁阿婆生孩子啦!或是她媳婦睡得多晚啦!聽不到我比較期待的〈you know,就是那個ㄚ〉,我就加快腳步,超過她們。轉眼間〈也沒那麼快啦!可能走得挺舒服的,覺得蠻快的吧!〉,到了分叉口,一邊階梯向上,是往「秋海棠布道」與「瞭望台」,另一條則是往「雲杉步道」及「樹海」,我朝著「樹海」繼續前進。

講到秋海棠,「藤枝」的秋海棠就佔了全台灣一半以上,而種類更是繁多,有武威山秋海棠、溪頭秋海棠、水鴨腳、巒大秋海棠、台灣秋海棠以及以此地命名的藤枝秋海棠,當中藤枝秋海棠是新鑑定的品種,相當的珍貴。

「柳杉平台」是個相當壯觀的景點,高聳筆直的柳杉,成百上千的環繞四周,視覺震撼百分百。這也是許多遊客休憩的地方,有木桌椅,有涼亭,甚至也有自動販賣機。疑‧松鼠也跑下來了。

在「柳杉平台」也是另一步道,「雲杉步道」的起點,另一端則接到「秋海棠步道」。過了這,人好像變得越來越少了,幸虧陽光不時的滲透進來,帶來些許溫暖,走在這樣的步道,真的很舒服,一點也不覺得累。
  再往前,路也變窄了,高直的柳杉已漸漸變成闊葉樹,兩旁的秋海棠也變成了蕨類值物,在沒有陽光透進來的地方,還真會讓人起雞皮疙瘩呢!可能因為這裡人煙稀少,一路上一直有隻惱人的蒼蠅在我旁邊,只恨舌頭不夠長。恨~~

呼~走到這,還算挺得住。在這小木橋稍事休息,將相機放在地上〈有點角度〉,鏡頭轉到最廣角端,想拍攝我正前進往橋的超低角度,盲拍了幾張,應該是不夠廣吧。看看天色,不早了,到現在都還沒過半,上路吧!

往左前方的小路下去,應該是在這裡走錯,路邊豎起了警示標語,『前有陡坡!』,嗯‧真是陡坡!一路往下,小石子路也變成亂石子路了,幸虧有厚厚的落葉,成了天然的氣墊。對面來了個山客,後頭跟著忠心的『小黃』,揮了手示意,錯身繼續往前。

來到「涼亭」,應該是吧!?很荒涼,感覺不像有人常來的樣子,也不像印象中的涼亭,倒比較像是個‧‧觀景台。不會吧!這麼快嗎?這麼快!〈幹!少在那展氣魄,明明喘得跟狗一樣,你再吠啊!〉



疑‧旁邊有樓梯可以下去耶!好吧!走!

誰知這一走,竟是一路彎延而下,欲罷不能〈這時候用這成語對嗎?你這文盲〉,路也僅能容身。

怎麼下去,就會怎麼上來。走了約半小時,眼前的路似乎還沒往上的樣子,不會吧!應該不會這麼長吧!越走越毛,從樹縫瞥出去,烏雲似乎越飄越過來了。看了看手機,好里家在,有訊號!〈這該死的中華電信還算有良心,只有客戶的電話會收不到而已。哈!〉只是入口處的緊急電話是幾號呢?〈白癡!再假勇啊!〉

眼前的路依舊彎延,也依舊往下,估計應該也往下走了垂直幾十公尺了。靠鱉!不會這樣一直到山下吧!那還要走上來開車ㄋ!不對!

時間也已快五點半了。不回頭不行,粉幹的放棄,開始往回走。

呼~

呼~

呼~ 真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啊!走了幾百階下去,就得走幾百階上來!〈阿母ㄚ!緊來救救我啊!〉

〈你是瘋啦!阿姆只會唱rap而已!你是走到昏頭喔!〉

〈冷~~那天就是這麼冷啦!〉



「吐、吐、吸、吸」調節著呼吸,腳邊踩還邊抖〈好加在!我阿母不在這,不然又被唸,什麼男抖窮啦!〉。就差那麼一點,就要學小黃四腳走了,幹!那A這硬!

呼~,總算到了這座可愛的小木橋,接下來的就輕鬆了,『桌上捏柑』啦!

終於回到了「柳杉平台」,也看到了許久不見的人類,真想衝過去擁抱他們一番,慶祝自己歷劫歸來。

正準備躺下來,狂吸芬多精,來滋補一下剛剛喘到休克的腦細胞。誰知,天公居然給我下起雨來,山嵐在瞬間如排山倒海地飄過來。銬!我只好繼續趕路,離入口雖然不遠,但也有個幾百公尺跑不掉。

Shit!先讓你欠,下次再來把你吸個夠!

山嵐來的速度比我幹攪的速度還快,來到入口處,已經快伸手不見五指了。管它三七二十一,找了間店,先搞碗竹筍湯來暖暖身子。下山時,能見度依舊很差,僅能依靠地上的反光片來辨識方向,開得很慢很小心,不過,卻是回家的保證。

P.S. 路經「遊客中心」,正巧遇到園區人員在關門,詢問了一下,我究竟在哪裡走錯了。他講了老半天,我實在不知他在講三會啦!只知「大循環」已封閉了。哇哩勒!

8 Comments:

Zeke 2009年6月23日 上午9:12  

很棒的地方!!自然的景緻絕對不亞於溪頭!!
不過去的路途蠻遙遠,加上路又不好開,真的要非常的小心.
也建議要去的看倌朋友,要記得多帶一件禦寒的衣物喔,越裡面可是越冷喔!!

Unknown 2009年6月23日 中午12:01  

GPS這星期天也要去. 高雄縣民門票好像半價耶, 真是賺到了!

Unknown 2009年6月23日 晚上7:48  

嗯~
比溪頭更原始,
當然路途更遙遠,
如果可以,盡量在四點前下山。

沒錯,高雄縣民享半價優待喔,
但憑身份證,有幾個人要帶幾張。
祝你們玩得愉快囉!

Unknown 2009年6月24日 上午9:14  

光用看的就已汗涔涔...

雖吉姆之玉照大量充斥,略微影響觀看氛圍與質感
但掌鏡之人取景巧妙,頗具大師意境

定焦L鏡,似乎遙不可及
哪天敝人隻身南下打尖叨擾
您就知道我有新行頭啦

哈哈!拍來拍去,發現鏡頭永遠少一支阿!

vv 2009年6月24日 晚上9:48  

這次玉照放太大量
不知是否會間接影響到大家逛版的意願?

踏入單眼相機的世界
就是一整個沒有回頭路啊!!

Unknown 2009年6月25日 凌晨12:21  

哈~
沒辦法啦!置入性行銷啦!

不用急著買鏡頭啦,
可是歡迎來南部玩啦!

小紅帽 2009年7月23日 晚上11:34  

法貢森林我熟悉,
但是藤枝森林我就不熟悉了~

Unknown 2009年7月27日 晚上11:59  

啊!在9又3/4月台也有車車可以通往藤枝森林耶!

張貼留言

  © Blogger template Selamat Hari Raya Aidilfitr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