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吉安 慶修院 Hualian Jian Ching-xiu Yuan

>> 2009年9月15日


很久就聽說過這個地方了,不過一直到今年才第一次造訪。

出乎我意料的是「慶修院」就隱身在民房之中,不甚寬敞的馬路不時停滿大型遊覽車,
大吃一驚的還有,這居然也成了大陸觀光團的參觀景點之一。

而不意外的是,這「慶修院」果然充滿了日式風格,從大門的樣式,入口左側的『手水舍』,到木造的主殿,
甚至還有日本寺廟常見的『不動明王』,以及祈福板〈就是在木板上寫些心願,然後可以掛起來的〉
沒想到的是其實這「慶修院」還有日據時代的一段悲慘故事‧‧‧

「吉安」早期並不叫「吉安」,叫「七腳川」〈這台語唸起來‧有點像‧‧算了!不太優雅〉,是阿美族人的聚居地。
日本人大批遷台時,看上了這美麗的地方,打算以此作為移民的主要據點,並用免費的房子及土地來吸引,
在利誘下有不少來自日本四國吉野川沿岸的人前來,並以故鄉的吉野川將這地方改名為「吉野」,
阿美族人不滿日本人壓榨,爆發衝突抗爭,即『七腳川事件』,
但終究不敵日軍現代化火力,被迫遷徙到鯉魚潭與台東各地。
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後,才改名為「吉安」。
七腳川事件
在寺院最裡頭,有座與四國地形相仿的水池,象徵著寺院的由來。

一來安定離鄉背井的日本人,二來也為了傳教,
川端滿二在這籌建屬於日本真言宗高野派的『吉野佈教所』,也就是現在的「慶修院」的前身,
除了是日本居民的信仰中心外,還兼 備了醫療所、課堂室及喪葬法事服務處等多種功能。
台灣光復後,由吳添妹女士接管,
廢棄原本供奉的不動明王,改祀釋迦牟尼佛與觀世音菩薩,也改名為「慶修院」。

『八十八所石佛』,由川端滿二及當時移民遵循真言宗創始人空海和尚的遺規,行遍四國八十八所寺廟請回。
虔誠的真言宗信徒一生總會舉行一次朝聖之旅,參拜四國的八十八寺。

院內立有『光明真言百萬遍』的石碑,由住持法師引領著來此拜求神明袪除病厄的民眾,
順時針繞行石碑,並唸密宗佛號『嗡嘛呢叭咪吽』或真言宗咒文『南無大師遍照金剛』一百零八遍,
聽說病人往往可以痊癒。

弘法大師,本名『佐伯真魚』,在東大寺受戒,法名空海,疑~好像聽過‧‧‧
哈,原來他就是唸書時,我們所熟知以中國草書為基礎,發明『平假名』的人。
31歲時前往長安學習佛法,回國後,在四國弘傳佛學,創設八十八所佛寺。
後來,醍醐天皇追諡為『弘法大師』。

民國八十六年,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
九十一年進行修復工程還原其原始面貌,
九十二年八月完工,並於十一月二十九號舉行修復啟用點禮。
『寶形造』的屋頂,三邊走廊附有木欄杆,散發濃濃江戶時期的風格。
是台灣唯一保存完整的日式庭院,
連曾移民至此的日本人也前來追憶他們的第二故鄉。

4 Comments:

Zeke 2009年9月15日 上午9:09  

真的很漂亮的一個地方,為什麼以前去花蓮都不知道有這樣的地方呀??
不過這樣的地方會很大嗎?感覺好像小小的而已耶~~
不過吉姆哥為什麼這禮拜又有時間跑去花蓮了??太爽??

Unknown 2009年9月15日 下午6:02  

這地方是真的不大啦!
小小的卻很有日本的味道。
有機會可以去看看。
這是我上回去的啦,
太爽?!我是挺想的啦!不過,
再過些時日吧!

匿名 2009年12月9日 晚上8:29  

俊哥︰濡沐在一片祥和的照片過後,2張觀音像後出現的是你,感覺很跳tone哪 @@~~ 粉絲卡羅

Unknown 2009年12月9日 晚上10:10  

卡羅:
啥~
我以為‧‧
這樣會有祥和的延伸說!

張貼留言

  © Blogger template Selamat Hari Raya Aidilfitr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