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之北疆 - 東引〈二〉 The Northmost Territory – Dongyin Island 〈II〉

>> 2009年9月2日

〈我想這篇“趴兔”再不po的話,Sidney哥可能會把我的血汗錢扣押起來。所以,來啦!來啦!〉

逛完「安東坑道」後,已接近中午了,計程車載我們回到村裡。Sidney哥訂了「青葉餐廳」,吃得是道地的地方菜,也就是福州菜啦! 紅糟炒雞肉、炒淡菜、魚麵、魚丸湯、紅糟炒飯。紅糟嘛!有點鹹,但是吃起來酸酸鹹鹹的,挺特別。上菜前聽Sidney哥唸了一遍菜單,就一直想說啥是『淡菜』啊?是這個『蛋菜』嗎?原來『淡菜』不是蛋,也不是菜?它是‧‧貝類!長長大大的,像個放大版的九孔。『手工魚丸』據悉是這兒的招牌菜啦!裡面是有包餡的,ㄉㄨㄞㄉㄨㄞ的,很好吃。魚麵ㄋ則是用魚漿混麵粉做成的麵條,不像台灣的魚麵是魚肉加麵,QQ的,很彈牙。這一頓花了一千一大洋,就外島的物價而言還算ok啦!

十二點半,吃完飯後,我們散步回到飯店,準備沖個澡、睡個午覺,再進行下午的遊覽。是的,整個東引島其實不大,一整天夠你玩遍所有的景點了。儘管沒啥太陽,不過大伙好像都有曬黑的跡象。今天也吹著這季節罕見的南風,搞得我們全身有點鹹濕‧‧啊!是濕黏啦。好加在,島就是這麼小,隨時可以回去沖澡,吹冷氣,兼打個盹!厚~這樣的旅遊方式,真是深得我心啊!

下午的第一站,來到「燕秀潮音」,『燕秀』是這地方的名稱,就是“燕巢”的意思,因為古早時候,這兒有許多燕子築巢在此,後來因為國軍在此駐紮後,被實彈演習嚇跑了。『潮音』勒?原來是這山谷底部可以通到外海,漲潮時海浪湧入,拍擊山谷,傳出澎湃的濤聲,涼亭旁有一小徑可達下方的山谷,應是最佳聽濤地點,可惜,我們來的不是漲潮時候,並沒有聽到乒乒乓乓的浪濤聲。

去「燕秀潮音」會經過海龍蛙人基地,嗯‧這如果不是台灣最操的部隊,應該也是第二操的吧!我有兩個海龍退伍的朋友,據說他們整年只能穿一條紅短褲〈銬!這樣冬天不會死人嗎?要命的是,還真讓你死不了!〉,而且動不動就坐船出海去玩,只是出去後都要自己游回來就是了〈嗯‧我也能體會這種半票的可憐,我那時上飛機後也是半途就要跳下去了。〉

ㄛ!可別到了涼亭就往回走啦!記得沿著旁邊的小徑往上,上面有座觀景平台,遼闊的視野,也可以觀賞海蝕地形「老鼠沙石林」〈說真的,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為什麼要叫老鼠沙ㄋ?〉

到此ㄋ大約東引島的景點都走上一回了。但是其實,還有一個很棒的景點 - 「北海坑道」。這是因為馬祖列島面積小,軍事設施容易曝露,因此國防部通過所謂的『北海專案』,在金門、馬祖、東引各島興建海底坑道,將外島戰力隱藏於地底,所以在這些島上都有相同的坑道,統稱為「北海坑道」。

東引的「北海坑道」在政府積極發展觀光的情況下,軍方終於同意開放觀光,斥資一千多萬元,於民國89年2月動工整修,年底完工。坑道長達148公尺,內整修寬1.8公尺的步道及欄杆,岩壁裝置照明設備,並於坑道末端岩壁上樹立8名構工者塑像,緬懷當年施工之景象。原先可以容納數艘小艦艇,但後來遭颱風侵襲,嚴重損壞,雖也多次重修,不過,我們去的時候還是封閉的,殘念!問了下當地人,目前似乎也沒有聽說有再整修的計畫。
〈↑Sidney哥拍的,在『燕秀潮音』的觀景平台上。〉
在結束東引島的景點遊覽後,我們搭了車前往西引島,最有名的景點當然就是「國之北疆」的地標了。

去西引島會經過「中柱島」,我們打算回程時再來晃晃。西引島相對的落後許多,島上沒有住宿的地方,有兩間柑仔店,聽問將大仔說:就素這間賺了幾千萬啦!啊!西引島的物價都比東引要貴個5塊以上。眼睛瞄了一下,原來要住鐵皮屋才會賺幾千萬ㄛ!

到「國之北疆」,車子只能停在停車場,須得爬上一小段路才會到,路兩旁一邊高一邊低,但都開滿了花,很漂亮。淡紫色,五片花瓣,花瓣邊緣呈鬚鬚狀的是石竹花,像小一號的康乃馨,在東引這是挺常見的。路有點窄,右手邊的險峻山坡,教人走起來有點心驚膽戰的,可是又很難不看如此險峻的景觀。
石蒜花約200公尺,我們已來到了熟悉的地標了,自然要來張到此一遊的照片囉。 很可惜的是天公不作美,這兒的天氣比東引還差,陰陰的, 不過還是可以『Yeah!我來到台灣的最北端了!』。雖然還沒登上台灣最高點,但先來最北端也算是今年的Milestone啦!

在「國之北疆」的石碑下其實也是另一景觀,「羅漢坪」,因為石碑所在的岬角正好處在海蝕作用侵蝕下所形成的柱狀岩,一根根像十八羅漢般。要觀賞「羅漢坪」,一個是在后澳從陸上觀賞,另一個就得坐船從海上欣賞了。往西看還有一個地理上的奇景,那就是「三色岩」,看了照片就不言而諭了。
三色岩底下這張是Sidney哥叫我拍的,從這角度有著不同的層次。只是要拍這個要跨越欄杆就是了,Sidney哥後來也跨了過來,我幫他拍了張照片,準備舉證他的違法事實,除非他下次『東莒之旅』也帶我去,哈!哈! 〈↑ 聽說這叫「狗娃花」,有點像瑪格麗特。〉
下午的行程可用一個『鬆』字來形容,在逛完「國之北疆」後,我們再度請問將大仔來載我們一下,反正一天包車就是一千啦!管你要坐幾趟。我們到了「中柱島」,這在多年前還是東、西引中間的一座小島,在民國75年完成了連堤工程,終於將東西引連接起來了,而在民國80年又完成了感恩亭。問強大仔還說:當初在炸掉一些不要的岩石時,有一顆石頭不管怎麼炸就是炸不掉,後來,大家一看怎麼很像『七爺』ㄋ?那顆石頭就是『中流砥柱』的那顆。〈從這角度一看,嗯~還真有點像ㄋ!〉

我覺得這看起來有點像河馬ㄋ!〈↑ ㄚ你是沒見過黑貓嗎?〉〈有啊!但是沒看過這麼欠扁的啦!敢“青”我!〉

我們就這樣沿著連堤走回去東引島,來到『忠誠門』前的廣場,準備搭乘小船來個『海上看東引-賞鷗掠影』,阿布哥一聽到要坐船就開始緊張了,急忙吞了暈船藥,只是沒想到今日因風浪太大,取消了。阿布哥一聽又生龍活虎了起來,只是萬萬沒想到這藥一吃,不坐船的話是不行的,反倒暈得更厲害。我跟Sidney哥倒是對這突來的取消有點失望,賭爛的叫了車回飯店去了。
只聽到Sidney哥忙著打電話聯絡這、聯絡那之後,就帶我們來到一戶民房,說這就是吃晚餐的地方了,門口貼著『76320』〈這裡的電話,當地人好像也都用這號碼來代替地址耶〉。往裡瞧,還真有兩三張桌子。還記得之前船上認識的楊、朱伉儷嗎?Sidney哥那時熱情邀約,還請老闆準備個十人份的菜,Sidney哥跟老闆娘講了一下改成四人份,我們大方地打開冷氣,把帶來的白酒放到冰箱裡,好像自己家一樣橋個好位子坐了下來,還叫小朋友別看電視上播的暴力卡通片。

菜還沒上來,我們已經開喝了,舉杯先謝謝Sidney哥精心的安排,Sidney哥顯得很High,穿腸毒藥就咕嚕咕嚕地一杯一杯地喝,真勇敢。我問了一下Sidney哥:你這樣吃喝,膽固醇什麼的還ok嗎?Sidney哥表情嚴肅地看著我,一付『話若要講透天,目屎就撥抹離』,然後緩緩道出:Jim,我跟你講我已經五年沒去體檢了,人生如果沒了口腹之慾,活那麼久要幹嘛ㄋ?銬!這話真是講到我的心坎裡了,二話不說,乾杯啦!

先上來的是這活像生蠔的東西,叫『石蚵』。我對海鮮其實是有點小過敏的,一看到這第一道菜,小皺了個眉頭,不過,當然還是要嚐一下滋味如何囉!擠了檸檬,霍一下『挖沙米』,夾起一整顆就往嘴裡塞。一咬,有點小Q,完全不像一般生蠔吃起來有點爛爛胡胡的,沾醬裡的香菜、蔥末、及蒜末味,在嘴裡百花齊放,少量的『挖沙米』正巧打通了口鼻,讓滿嘴的香氣從鼻孔溢了出來,忽地!穩重如山的Sidney哥飛了起來〈請自行想像周星星『食神』裡的畫面〉!幹!這怎麼能這麼好吃啊!我們又舉杯,乾了!〈啊!就爽啊!〉阿布哥帶來的白酒有點甜,我想如果是搭Chablis白酒應該會更對味吧!
石蚵接著下來的烤淡菜、烤蠑螺、柴魚章魚沙拉及黃雞魚,根本想教我們的膽固醇一舉突破300吧!黃雞魚肉質細緻,清蒸起來實在鮮甜。蠑螺放在粗鹽上,淋上些酒精,點個火,吃起來還有點燙嘴燙嘴,喔‧ㄛ‧奈A這好吃ㄋ!同時,老闆也在上另一桌菜,客人還沒到,我們先去參考一下人家點了哪些,看著看著,Sidney哥找了老闆來,問一下還有啥可吃的,只見小楊〈老闆啦!因為愛釣魚,就從台北搬來東引了。哇銬!這麼“秤菜”啊!〉面有難色,因為所有的食材都是預訂後,老闆縱身一躍,噗通跳到海裡抓的,除非當天魚獲不錯,不然大都不多,可是,老闆受不了Sidney哥的撒嬌〈大家都撇過頭去,就怕被掃到〉,硬是烤了幾尾風乾後的黃雞魚,老闆說這其實是不賣的因為不是新鮮的,棋靈王見老闆軟化了,使出失傳已久的ㄋㄞ功〈可能這招對阿布沒效吧〉,問說:那還有沒有石蚵啊?老闆說:只剩六顆了。只聽大伙齊聲說那就再來一盤吧!四個好了。語畢,大伙又舉杯慶祝,老闆笑著轉身回廚房張羅去了。
蠑螺外面忽然“逼逼撥撥”地下起雨來了,Sidney哥的電話也同時響起,原來楊醫師打來教我們待會去『青葉餐廳』找他們。這又是另一個故事,『轟』〈打雷聲〉。〈銬!ㄚ你是要講鬼故事是吧?〉小楊啦!很黑!
告別小楊後,喔!拍謝!倒帶一下,看了上面照片牆上的魚拓了嗎?那是石鯛,有著可以咬碎礁岩的大鋼牙,這也是為什麼Sidney哥來了三次,但沒有一次吃到的原因,因為很難釣,常常它把魚線咬斷,逃跑了。Sidney哥跟小楊說:下次你釣到了,我再過來。〈嗯~我也要,暗自發誓!〉〈銬!這有啥好發誓的啊!〉 

真的告別小楊了,外面還是傾盆大雨,老闆借了傘給我們〈島就這麼大,他們也不怕你不還〉,我們徒步走到『青葉餐廳』,上了二樓。啥!奈A這多人?一坐下來,楊醫師就跟一旁的警備署局長,一搭一唱,猛向我們四隻迷途羔羊勸酒,而楊太太居然也在此時落井下石,一旁的阿布早已暫時離開人間,裝死去了!只剩老〈Sidney〉〈我〉〈棋靈王〉堅守『四行倉庫』。哇哩勒!一旁東引遊客中心主任,木納的他居然也向我們勸起酒來了,戰況直逼八二三砲戰,好不慘烈啊!等大伙起身準備離去時,數了一下地上的東引高梁的空瓶,啥!九瓶!夭瘦喔!當做這是白滾水休?我跟Sidney哥估了一下,光我們兩個大概喝掉了一瓶多的『東引高梁』!〈不過,這東引高梁真是好,不嗆也不辣,很順口。偏偏這種酒醉得最慘!〉

離開『青葉餐廳』後,局長又提議要去吃非常好吃的冰,啥!有沒有搞錯啊?!是的,就這樣,十幾個人鬧哄哄地往冰果店前進。其實,這時我已只剩意志力了,吃了什麼冰?我忘了,可以去問一下Sidney哥,不過,從下面的照片看來,嗯~你可以省省力氣,別問了。回來整理照片時,就常發呆說:啊!這是什麼時候拍的啊?所以你也別問我冰好不好吃,或在哪裡?
〈↑ 三個茫到不行的人!瞧!渙散的眼神!Sidney哥看到這張應該會叫我拿掉吧!不過,為了各位讀者的福利,我還是冒險把它po出來了。〉

隔天清晨起床,頭有點重,很驚訝的是我昨晚上床前居然還洗了澡,利害了吧!離中午的船班還有幾小時,在7-11買了些早點,Sidney哥說還想去「國之北疆」拍拍照,因為昨天天氣陰陰的,阿布哥與棋靈王則決定留在村裡晃晃走走,所以就只有我跟Sidney哥坐上計程車往西引出發。路上,問將大仔望了下西引,發現那兒依舊烏雲罩頂,建議我們不要浪費時間過去了。嗯~後來我們就請問將大仔在「忠誠門」將我們放了下來,想說就在這拍拍走走吧!

「忠誠門」原是東引的門戶,只是在「中柱港」完成後,就成了通往村里的門戶了。在「忠誠門」右手邊的是「白馬尊王廟」,是東引百姓信仰所在,每年的遶境都吸引了大批異鄉打拼的東引人回鄉。穿過「忠誠門」,拾級而上,左手邊的是「天后宮」,不過似乎東引的居民還是比較篤信白馬尊王。
白馬尊王廟白馬尊王廟前的石獅天后宮原本只是抱著打發時間的心情來晃一晃,可是,越往上走,就越發現這小鎮的可愛。處處都有閔東式建築的遺跡,昔日居民採用當地花崗岩推砌而成的房屋,漸成了今日殘瓦頹圮,取而代之的是鐵皮屋及鋼筋水泥屋,甚是可惜!〈我的民宿夢又發作了,想買一間來,再請老師父來堆砌,哈!哈!到時我就是獨一無二,東引最具特色的民宿啦!〉
拍得正爽的時候,手機突然響了起來,是阿布哥。原來,在與我們分道揚鑣後,他們又遇到楊醫師了,阿布哥叫我們卡緊過去與他們會合。這時,林貝心頭揪了一下,有著不祥的預感。果然,他們又‧‧開了一瓶東引高梁在喝了!天啊!七早八早ㄋ,一定要輸贏這麼大嗎?!看了我的食道突然灼熱了起來。

〈Jim,古有銘訓:頭過,身就過。〉疑~這是三小意思啊?!喔!是退一步,海闊天空啦!我決定龜起來,再喝下去還得了啊!Sidney哥,加油!兄弟A支持就到這啦!我想東引的居民以後一定會用極欽佩的眼光對你目迎又目送的啦!

正當一伙人,推酒來,推酒去時,這船班居然給我遲到!靠夭A!這該死的殺千刀的!
離開了東引,來到頂層甲板的Sidney哥落莫地望向遠方。是還沒喝夠嗎?還是鯛沒吃到?我想應該都有吧!沒關係,去東筥吧!
幕後花絮:這趟旅程最大的花費居然是在基隆的停車場,停了50個小時,付了1500元,no discount!Shit!不知道有沒有基隆當地人可以介紹一下便宜的停車場ㄋ?

5 Comments:

Zeke 2009年9月2日 上午10:13  

銬,超讚的啦~~真想不到吉姆哥的文筆可以變得這麼幽默啊!!整篇文章寫的活靈活現,把這聽起來鳥不生蛋的地方描述的令人心神嚮往.
文中最精采的莫過於從小楊的乾杯啦,一直到楊醫師的東引高梁大混戰,到最後阿布哥臨去秋波東引高梁partII,看的客倌我食道也灼熱啦.不過一方面也為你擔憂,因為你竟然背叛Sidney哥,也讓我再次見到版主的"鼠辣".我看你的commission小數點準備要往左移了.

Doohan 2009年9月2日 上午10:44  

哇,實在有夠精采的啦.看的我好想去喔.
這種純樸的地方就是有種特殊吸引人的地方.
尤其是海邊那種特殊的地形,OH!在海風的吹撫之下散步.真的是好讓人羨慕喔.
老闆可以為了釣魚搬到東引去,還真是性情中人啊.誰叫台灣的海岸幾乎都很難掉到大魚了呢.
還有啊,阿布哥怎麼老是在躲酒啊.

匿名 2009年9月2日 下午3:38  

那張喝茫的照片,Sindney 煥散的眼神太經典了;希望下次Sindney 來台南稽核盤點時,能帶著那種眼神來稽核~

Ichiro ㄟ ㄚ母

匿名 2009年9月2日 下午3:39  

哈哈,覺得好像是昨天的事一樣。不過怎麼在這裡的相片看起來比我印像中的美多了,是我喝太多了嗎?去之前本來以為小弟我的SONY HD 攝影機也是花了四十幾張小朋友來的應該可以有一些些拼頭,但是看到吉姆哥和Sidney哥的裝備後,就不是很想拿出來了。不過,至少拍下來的那些都是會動的。看狗娃花風中搖曳的感覺也不賴。

還有,Doohan,
沒一直躲酒啦,不過要記得,吃了暈船藥後又沒上船的話,真的會很暈…如果又加上九瓶高梁…和很會ㄌㄨ人喝酒的朋友…哎呦~都一樣啦


小布

Unknown 2009年9月2日 晚上9:11  

Zeke:
沒辦法啦!談到錢我腰桿就挺不直ㄋ!金駭!

Doohan:
恩~東引陡峭的海岸地形據說是釣客的天堂耶!愛釣魚的你,有機會應該去走走囉!

Ichiroㄟㄚ母: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Sidney哥可以在發薪水的時候渙散一下啦!

小布:
我想應該是你從來沒醒過吧!
對了,棋靈王開始學拍照了嗎?我跟Sidney哥可以告訴她該買些啥喔!

張貼留言

  © Blogger template Selamat Hari Raya Aidilfitr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