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京都紅葉狩 首部曲 The Hunt for Red Maple Leaves in Kyoto Episode I

>> 2008年11月26日

清水寺 西門

自從出外打拼以來,或公或私,到日本沒個十次,最少也有個八次。不過,從沒看過日本的楓紅,這次下定決心要好好來個『狩楓』之旅。日本人用了『狩』這個字,很有意思,真確地表達了楓紅是留給有心人的。尤其像是我們這種遠渡重洋的觀光客,除了要先根據『紅葉前線』的預測,訂定計畫外,機票及飯店都要提前預訂,還要做些功課,規劃路線,因為紅葉季京都的交通可不比平常,也要有人擠人的心理準備。

 

僅管我們搭的是一早的飛機,不過到京都Check in後,已是下午三點多了,飯店是Hotel Kokke Club Kyoto,『京都法華嗑拉補』,飯店本身其實沒太多可聊,就像一般的商務旅館,可是它有一個我很中意的地方,特別在京都更是,就是它就位於京都車站正對面,不管新幹線、地鐵、公車都在這一網打盡,周遭的生活機能更沒話講。我們呼嚨地丟了行李,就趕緊跳上地鐵前往預定的【東福宮 Tofukuji】出發。入秋的京都,天色暗得早,趕到東福寺已經開始禁止參觀了〈大部份的寺廟在下午四點到五點都會關門,要來的別忘了!〉,真是殘念。〈回國後,看了酷哥東福宮的照片,真是『蹬胸坎』!下次一定要再來。〉

 
清水寺 仁王門  

清水寺 

南禪寺

只得改變計畫往【清水寺 Kiyomizudera】出發。清水寺我之前就有來過,當然不想同樣的再來一遍囉!此

次的特意安排『夜間拜觀』,希望可以看看清水寺不同的面貌

。日本大部份的商店大概都在七點前就打佯了,不過,因應紅葉季的到來,不少店家則選擇延長營業。買了票,一進去巨大的【仁王門】在燈光的照耀下,更顯巨大。

清水寺 清水舞台

京都車站 樓上美食街

南禪寺

南禪寺



人實在太多了,我們也只能一個挨著一個,隨著人群慢慢前進。來到【本堂】,站在【清水舞台】上,欄杆邊當然已經人滿為患了,想到這是由139根巨大木頭,卻又不用一根釘子,真是教人連呼嘖嘖。不過站在清水舞台上其實不會感受到太多這建築的偉大,再往前走來到【奧之院】,通常這也是人最多的地方,因為在這可以看到清水舞台巧妙結構與清水寺雄偉氣勢。由於人太多,整個奧之院一直在抖,真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拍出清水舞台的夜景的?〈圖縮小了就看不大出來了。〉從清水寺撤退後,已經晚上八點多了。

 

回到京都車站,裡面有不少的美食,嗯,今晚就吃【卡茲洞】〈就是『炸豬排』啦〉吧!我通常不太按照計畫,因為一定會有變化,所以出發前大概只會Survey個幾家餐廳,其他的就靠本身的直覺了〈目前為止勝率還不錯,每次看完Menu總可以『感應』到好吃的。靠!簽樂透要有這麼準就好了。〉。【名代豬排】是日本豬排有名的連鎖店,在京都車站樓上的美食廣場。紅葉季節到關西其實還有另一個『沙米速』,就是『耶誕節』,因為關西的楓紅大都已11月底,甚至12月初了,而大部份的商家也都開始怖置了。京都車站旁外的扶梯就已裝飾了不少耶誕燈,還有一棵很高的聖誕樹。

 

大概很少人會來到京都,又睡得老晚的吧!尤其在這楓紅季節,誰會.........這麼『豬』ㄋㄟ?原本行程裡一早要到【真如堂 Shinnyodo】,然後路順到【哲學之道 Tetsugaku No Michi】,再到【南禪寺 Nanzenji】附近有名的【聽松院】去品嚐京都料理─『湯豆腐』,無奈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別再為自己的懶散找藉口了!〉。起床後,看了看手錶,嗯~~,Change Game Plan吧!就直接去南禪寺吧,然後再吃臭豆腐,啊!是湯豆腐。




南禪寺

南禪寺

原本只是要來南禪寺吃飯的,沒想到這裡的楓葉是如此的美,越拍越往裡走,等到晃到【三門】時,竟已拍了100多張了。是意外也是怪自己功課沒作足,其實來南禪寺有兩個地方是非去不可的,其一就是這三門,而且一定要上去,登上後可以眺望京都,風景絕佳。其二就是【水路閣】,當初興建時遭遇很多阻力,認為破壞古蹟,誰知百年後這紅磚砌成的拱橋型的水路閣反倒成為劊炙人口的景點。在正門的後方有棵銀杏,硬是要在這要在這火紅的季節,與楓葉一較長短,而它長的真是美,站在樹下往上看,風來了,會看到朵朵銀杏,如雪片般飛下,煞是美麗。本想拍一張這樣的照片,無奈周遭遊客太多,站久了恐遭白眼伺候,只能快快閃囉!京都塔

南禪寺   

時間真是飛快,離開【南禪寺】已是下午兩點半了,不過,卻一直未能找到『聽松院』,最後問了附近店家,才知道它已經歇業了,真是@#^&#%^*。在沒任何計畫下,我們回到京都車站祭五臟廟。在地下美食街的『卵と私』,是網路上大家推薦的蛋包飯專賣店,不過,或許口味不同,我還是偏好台式的蛋包飯。我們實在是太隨興了,整個行程嚴重Delay,然而這不就是自助旅遊吸引人的地方嗎?或許某些會令人失望,不過計畫外的那些驚喜更教人沉迷於自助吧!尤其是自己發掘的,無價ㄚ~~

南禪寺

吃完“中飯”後,天色漸暗,接著搭車前往【一澤信三郎】去血拼必敗的布包,隨後散策到【祇園】想看能不能『登』到一、兩個藝妓,據報五點到六點是機率最高的時後,無奈此時老天居然給我下起雨來。在某茶屋前躲雨的同時,綿綿細雨,彷彿帶我走了趟江戶時代。如果沒有去買布包,可能可以見到藝妓。可是,卻是這樣的陰錯陽差,加上老天的刻意安排,讓我有了時空交錯的美麗邂逅。

 

花見小路

魚心壽司

名代豬排

南禪寺

雨歇了,我們繼續前往【永觀堂】去夜間朝拜。會知道這兒,是經由昔日同窗,他在日本京都實習時,騎的腳踏車走遍京都大大小小的寺廟,但他說他很難忘掉在永觀堂賞夜楓時,那池子的水一動也不動恰如一面平整的鏡子,儘管參觀人數眾多,不過當路經此池塘時,不自覺都放慢腳步,屏住呼吸,就怕皺了這寂靜。

 

這次列為必去的餐廳是家握壽司店,『魚心壽司』,本店在大阪 Osaka 梅田,好像在京都也有三間分店吧!它的食材除了新鮮之外,『滿漧』是它另一個重要特色,每一道的食材與醋飯都極端的不成比例,當然它沒有握壽司所講求的平衡,可是對我這歐吉桑可是十分對味。瞧瞧!那卵一定要溢出來的,鰻魚握壽司的鰻魚就跟一般的鰻魚飯的一樣大,面對如此陣仗,「媽呀!誰來救救我的膽固醇啊!」更爽的是,從網路印下Coupon還可以打九折,OMG!只好再多叫一盤吧!喜歡握壽司的人千萬不可錯過啊!

永觀堂 

《敬請期待 二部曲!!》

 

12 Comments:

Unknown 2008年11月27日 上午8:57  

真高興可以在工作之外,
讀到Jim的另一種生活面貌!
看來京都的自助旅行會是我們家的下一個目標!

CC

Unknown 2008年11月27日 上午9:56  

Hi CC,

別忘了到時候要寫一下,相信以你講故事的功力,一定非常有吸引力!

有空記得到台南找我一起去吃美食ㄛ!

Jim

小紅帽 2008年11月27日 晚上10:43  

hi jim,

透過你的照片,我看到了我還沒有仔細去看的這個世界;如萬花筒般的豐富多變,從你的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你對旅遊的熱忱與對生活的悸動!相信你每次的精心策劃,無庸置疑的是對生活更加有活力的證明!真的很用心在過每一刻度的時間與空間!請繼續加油吧!

ps: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炸豬排的日文應該叫做(董卡滋)!可能是你打字打得太快了!造成的小錯誤~

小紅帽

小公園旁的婦女 2008年11月27日 晚上11:13  

dear Jim
after reading your blog, the only comment in my mind is "how a bloody amazing album you took!!"真的是太美啦!!

First of all, 你真的是用生命去自助旅行,second, 在小的我看過數以萬計的照片還有文章,你的部落格真的是...「水準之上」,你知道,這年頭不流行那種煽情灑狗血的芭樂稱讚語,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文字一開始也是找不到哭點,恐怖就恐怖在那毫無預警的吸引力,一種讓人無法自拔的沉迷。用了那麼多形容,不曉得你有沒有體會我要傳達的意思,就是你的部落格會給它「回甘」的啦,尤其你那篇橫渡日月潭,小的我在截稿火燒到眉毛已經往上燒到頭髮時,還在半夜重複看了兩次,值得了值得了,你的用心值得了。

加油,期待你的產能繼續提升。

小公園旁的婦女

Unknown 2008年11月28日 上午10:58  

小紅帽,

的確每次自助旅遊總能讓我對生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漸漸明瞭誨暗不明的命運.....「..這樣我真的寫不下去耶,因為真的沒那偉大,只是『愛玩』而已...」不過,每次玩回來,的確有種浴火重生的感覺。贊的啦!

疑...真的是『董卡滋』嗎?不是後來改的吧!我還一直讚嘆日文的『達意』,因為先『卡滋』完後,才會『董』一聲,不是嗎?

Jim

Unknown 2008年11月28日 上午11:21  

小公園旁的婦女,

這是你『人來瘋』的暱稱嗎?

不愧是X周的主筆,用了Bloody這字來形容照片,實在已跳脫我用字遣辭的範疇了。〈我Bloody後通常只會接Sh"ee"t而已!〉

“真的是用生命去自助旅行”嗯...我突然發現要是我用這理由去請一個月的長假,我老闆會不會感動的掏出一堆『小朋友』贊助我的壯遊?嗯...這時機歹歹還是算了。

看完你的留言,我一定會振筆疾書,用我不多的辭彙,紀錄我的『愛玩』。原本我只想紀錄一下我多年四處征戰的結果,讓年老可以來回甘一下,現在我更加發現它還有另一種意義,真不錯!

Jim

小公園旁的婦女 2008年11月28日 晚上11:03  

英文教室時間:Bloody, 發音:ㄅㄨㄌㄚㄉㄧ。意思:殘忍的,血淋淋的,英國俚語則有「很」、「非常」的意思,可以當作副詞,因此,文中bloody amazing, 就是一種極致的稱讚。

小公園旁的婦女

Unknown 2008年11月28日 晚上11:31  

真是與君一席談,讀十年書啊! 感恩ㄋㄟ!
啊!可以天天來一課嗎?

匿名 2009年6月14日 晚上9:02  

Haha, 剛剛才吃完『卵と私』,嗯...比以前我在日本吃到的普通, 應該是飯沒調味的關係吧!下次介紹你去吃其他家.
我也剛從南禪寺回來, 現在是沒有楓葉啦! 可是我有遇到一位伯伯幫我講解兼導遊, 算是賺到啦! 哈哈!

Yi-Fang

Unknown 2009年6月14日 晚上9:54  

A~~
妳‧‧什麼時候跑去日本啦?!
沒通知一下,
粉過份ㄛ!
我不管,下次換你請客。
就吃蛋包飯。

匿名 2009年6月17日 晚上8:04  

我是來參加VLSI symposia的耶! 不是來玩的, 還很認真去聽了4天的演講....(因為老闆也有來....)
我也有去魚心壽司, 其實是不怎麼便宜啦! 隨便點都要幾千塊日幣. 建議去吃他的lunch, 一份八個大壽司(有鮭魚子跟扇貝跟大蝦)加一碗湯才日幣1000元, 划算很多!!!

這次很奇怪, 老是有人問我路,難道我長得像日本人??

Yi-Fang

Unknown 2009年6月17日 晚上10:10  

素ㄛ!

不過,也ok啦,妳有延後回來嗎?乾脆,我們去參加妳那一團好了。哈‧哈‧

嗯‧是有點像喔!Yeah,妳可以去日本發展,然後我們再去找妳玩。好!就醬子吧!

張貼留言

  © Blogger template Selamat Hari Raya Aidilfitr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