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賓的故事 ─ 霧台 屏東縣 The Story About Benzy ─ Wutai Township,Pingtong County

>> 2009年4月22日

霧台教會自從每星期五強迫休假以來,發現每週休個三天也不賴。一些客戶已取消無薪假了,但我還是大多可以在四個工作天裡完成大多數的工作,這證明週休三天亦是可行的,只是不要扣錢就好。

這段日子,我當然得找點事來做做,才不枉這三天的休假。第一、我將我的賓士ML〈喔!它就是『小賓』啦!〉換了雙大鞋,也給它墊高一些,看起來兇猛不少。果然,一到郊外就有如脫疆野馬般,209匹德制馬力,源源不絕地自腳底,傳遞到大鞋。

這天,我起了個大早,到市場買了顆我愛吃的飯團,我們就上路了。我們之前都在『三地門』那兒晃,只知再往上走,通過檢查哨就可抵達『霧台』,可是卻從來沒去過。今天,就是今天,我們就來去給它瞧瞧吧!

去霧台的路其實非常簡單,二高『長治交流道』下,沿省道台24線,往『三地門』,然後油門一拜,給它直上就可抵達了。一路上景色非常不錯,只是今天天空不作美,一早就是陰陰的天氣,不過,進到山區卻格外的涼爽怡人。嗯~~好一個出遊的天氣啊!

下二高後,省道的路況不差,兩旁盡是南部典型的田園風光,高高的檳榔樹,綠油油的稻田,路的遠端則是大武山區,山頂端總是霧茫茫的,這樣子開車,彷彿在花蓮一般。過了『隘寮溪』後左轉,緊接著一個爬坡髮夾彎,一路“之”字向上後,就來到熟悉的三地門了。一路彎延向上離開熱鬧的市區,透過右手邊樹木縫隙,可以看到隘寮溪在這兒作個大迴轉,路旁有間『秋月的店』,就蓋在這峭壁上,是藝術家所開,不怕高的可以坐在延伸出去的平台,欣賞180度的絕佳景觀〈不知道有沒有人要賣像這樣的地?蓋個假日小屋應該不錯!〉,順便可以吃個簡餐與喝喝咖啡。

再往上,就會抵達『三德檢查哨』,在這辦完入山證才能再往前。其實,也只是拿身份證在本子上登記一下。過了檢查哨,道路彎延而上,依舊美景不斷,空氣異常清新,不輸新中橫公路,只是更加地平易近人。


嗯~~小賓還是適合嚴峻的峭壁背景霧台鄉牌樓
在一段下坡後,過了橋,一座牌樓映入眼裡,『霧台鄉』到了,牌樓邊有路可以到達溪邊,相信夏日時應有不少遊客及當地居民會到溪邊戲水消暑吧!另外,在剛過橋後的左手邊,還有一條沿溪步道,這次沒能去,下次再來補吧! 

進到霧台鄉的第一個村落叫『伊拉 Ila』,不知怎麼的,我總會聯想到希臘聖多里尼島 Santorini 伊亞 Oia,可能名字有太多相似吧!

再往上走就會抵達所謂的『神山社區』,從這兒可以通往『神山瀑布』,往返約四十分鐘,不過,我們沒有稍作停留,留待下次探訪。

過不久,路旁的餐廳與色彩豔麗的壁畫,我們抵達了霧台村。我們依舊沿路再上,想看看往上會通到哪,我們離開了霧台村的聚落,繼續驅車直上,道路似乎一路上到另一座山頭。

看了看時間,也快接近中午了,我們決定回頭,回到霧台部落。不過,也在這兒,更加清楚地看到整個霧台部落就盤在『井步山』頭上,依著山勢而築石板屋而居,從這角度看,嗯~~還蠻有聖多里尼島Santorini的fu喔!

有聖多里尼島 Santorini 的fu喔

我們在村落的上方停車,沿著『藝術街Art Street』漫步進入村落。整條藝術街由石板鋪設,陶壺指引,充滿原住民的味道。村落的房子多是由當地產的黑石板岩及頁岩,經簡易加工成規則形狀,再堆砌而成,極具特色。一棟棟的石板屋,飾以不同的木雕或石雕,漫步於此隨時充滿感觀的驚喜。牆上刻畫著再簡單不過的生活,打獵、耕作、慶典、祭祀,讓人可以輕易地一窺魯凱族人的面貌。
 

霧台是西魯凱族群的聚落之一,與另兩個魯凱族支群,東魯凱族群〈以台東縣卑南鄉為中心〉

及下三社群〈以高雄縣茂林鄉為中心〉,在生活習慣及語言上有差異存在。

據傳魯凱族是百步蛇的後裔,也因此在許多地方,木雕、木刻、牆飾、陶壺等,都可看到百步蛇的圖騰,以表達對祖先的崇敬。

百合花則是魯凱族的另一個重要飾物,也是魯凱族的族花,象徵著榮譽、分享,更象徵著族人所追求的純淨與美善。

女子配戴百合花表示貞節,聽說若是婚前與男性發生性行為或婚後與人通姦,將終身失去配戴百合花的資格,甚至若有偷戴被發現,大頭目還有可能公然將它摘下。男性要能配戴也是有難度的,不僅要獵到5隻公山豬,還得再經過一定的見證程序之後才有資格佩戴。不過,百合花的季節在每年的七、八月,現在自然無緣見到。傳統習俗中,只有豐年祭或結婚時才配戴。〈真的還蠻硬斗的!〉豐年祭在每年的國曆八月十五日,如果遇上週六或週日,會因為作禮拜而提前或延後。有心要來的,最好先打電話詢問一下,免得白跑一趟。
卡拉瓦石屋
原本該是熱鬧的街弄,因為恰逢星期天,大多數的村民都在教堂內做禮拜而顯得冷清,只有兩三個小朋友,可能貪玩溜了出來,但不時自教堂傳出的福音,卻又讓人感到溫馨。〈不過,教會的音起得真高,我根本唱不上去。疑‧‧莫非原住民的朋友都是這樣操出來的嗎?〉霧台教會可說是這兒的地標,就在村落的中心位置,是村民的精神支柱,由村民以輪工方式,各自貢獻所長,花了三年的時間建造而成。
霧台教會
夢想之家


在這兒,可以看到不少民宿,原來為配合觀光事業的發展,部落住宅皆以傳統精緻造型建造,提供遊客住宿的服務。其中,以夢想之家最為精緻特別,有空的也可安排在此過夜,順道將附近的景點一網打盡。 
 魯凱文物館 回途,因鋪設防土石流網而交通管制

11 Comments:

匿名 2009年4月23日 上午9:41  

吉姆哥 車猛
吉姆哥 相機屌
吉姆哥 拍照技術好
吉姆哥 人帥

真好.吉姆哥要帶大家去玩.請各舊雨新知勇躍參加

Unknown 2009年4月23日 上午9:53  

這是哪位大大啊!

馬屁拍成這樣!怎能為人師表呢?不過,唸在你發自內心深處,我就既往不咎啦!

對了,還是得留下姓名,不然,要怎麼點名呢?

Zeke 2009年4月23日 上午10:17  

小狗適不適合啊??我家ㄚ肥肥才剛重感冒復原ㄝ,會不會太操啊??

Unknown 2009年4月23日 上午10:35  

呼吸一下山中清新的空氣,

再加點山豬肉應該會頭好壯壯吧!

匿名 2009年4月23日 上午10:47  

Sharon 要當值,沒法去.況且鋒面將至,可以改到你家吃牛排嗎?




Simon

Zeke 2009年4月23日 上午11:01  

聽起來也是個好主意,或者要不要弄個吉姆家一日遊啊?

Unknown 2009年4月23日 上午11:05  

大家可不可以陽光一點啊!

非得每天吃得腦滿腸肥的嗎?

Charvis 2009年4月23日 上午11:41  

戶外踏青不錯ㄟ,可是要祈禱不要下雨囉!我猜備案應該是吉姆哥家吃牛排吧 哈哈

匿名 2009年4月23日 下午2:20  

經過請示之後,我可以的啦
兩個大人加一個Baby
就看大家怎樣決定囉.

Doohan

小紅帽 2009年4月25日 凌晨1:06  

能夠以轉換心情角度來面對無薪假的無奈,
進而去領略生活的深度,我想這未嘗不是個契機!
原住民的人文風情,透過相機的描述下,
很像是一幅幅色彩鮮明線條俐落的版畫,
有讓人很想要出去遊走的衝動~
台灣其實也很美麗的~

Unknown 2009年4月27日 晚上11:57  

嗯~日子總得過下去,換個角度,可以過得快一點囉!

現在不景氣,正好多花點時間來看一看美麗的寶島,也不錯!

張貼留言

  © Blogger template Selamat Hari Raya Aidilfitr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