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之北疆 - 東引〈一〉 The Northmost Territory – Dongyin Island 〈I〉

>> 2009年8月10日

Sidney哥追逐柱狀物‧‧啊!是燈塔啦!已經超過一年了,全台的燈塔他都拍完了,還拍到外島去。東引,就在柱狀物物‧‧拍謝!是燈塔話題的延伸被提及。那時Sidney哥已經去了兩次「東引」了,可是當他提起那隻‧那根‧‧‧〈喂!燈塔的單位是什麼啊?〉〈『座』啦!你是來亂A休!〉那座『東湧燈塔』時,那羞怯的表情,勾起我們濃濃的好奇心。

就醬子,Sidney哥帶領著阿布、棋靈王〈阿布的老婆,教圍棋,剛好認識的那時我很瘋『棋靈王』這漫畫,所以我都這麼叫她。〉還有我,前往「東引」了。很顯然Sidney哥很高興又可以去「東引」,出發前兩天,還把七十幾個小朋友〈千元鈔啦!〉趕出門,敗了一台D700回來,好像要去拍正妹一樣。Jay因為搬家,這次只好作罷。
D700與85mm F1.4的英姿
「東引」,是我們最北的國土。從基隆港要搭八個小時的『臺馬輪』才到,可是要看一下是『先東後馬』還是『先馬後東』,別坐到了後者,那就不只八個小時了!Sidney哥的Powerpoint,ㄛ,是啊!Sidney哥還特地做了份powerpoint,裡面有注意事項,建議攜帶物品,及景點說明,就怕我們這三個肖年A到那兒只會裝笑委,金是揪甘心A啦!

Sidneyt哥下午請假,原本打算先帶我去基隆附近走走,只是被小弟嚴重的耽擱了。〈銬!最近事情真的是暴多的!拍謝啦!Sidney哥!〉Sidney哥趁機跑去理個頭髮,看得出他對此行的期待與慎重。嗯‧玩到這樣,也算是出頭啦!我應該好好學習。

距離買票還有些時間,Sidney哥熟門熟路地,領著我直奔基隆廟口。天氣悶的很,不過人潮似乎隨著夜晚的來臨,越來越多,果真民以食為天。小弟不喜歡逛夜市,不過來到這『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基隆廟口,還是免不了來『拿香對拜』,扒了碗有名的『鼎邊挫』後,Sidney哥已是香汗淋漓了,看得我只好點了杯苦瓜汁來降降火。

不愧是連莊二的Sidney哥,精心策劃下,整趟行程走起來如行雲流水般。『先東後馬』的船在晚上九點開始登船,九點五十分離港。候船室裡,出現一批重裝備的人,沒錯,他們是要赴前線殺敵‧‧‧不!是殺風景的攝影隊。果然是精英部隊,一登船就往最上層衝,一字排開,企圖補捉基隆港的迷人夜景。〈我也小拍一下,只是船畢竟是晃的,小光圈長時間曝光根本不可行,高ISO嘛!我的D80就免了吧!〉

攝影精英部隊一字排開經濟艙的臥舖還沒離港,大家就都喝high啦!楊醫師夫婦既然拍不成,那就喝酒吧!盡情地欣賞眼前的美景就好。Sidney哥的行前powerpoint特地指出,他是沒法接受用啤酒杯喝紅酒的,要我們除了帶紅白酒外,各自帶自己的酒杯,所以我也帶了一個Chadonnay白酒杯。可是,居然沒人帶Chadonnay的白酒,雖然酒杯不搭,不過還是比用啤酒杯喝來得強。 

「疑!這不是剛剛認識的室友嗎?來來來,一起坐吧!」最上層只有這一張桌子,因為其他地方要空出來給直昇機用。室友們是來自台中的楊醫生夫婦帶著小女兒去東引探望即將退伍的兒子,以及作保險理財的朱氏伉儷。由於楊醫師實在太熱情也太會說話了,不久,我們就從剛認識變成了好像認識很久了一樣,Sidney哥還約好了今晚一起吃飯。〈不過,Sidney哥這時可能怎樣也想不到後續的發展吧。〉 

我們大伙邊聊邊喝酒,楊醫師夫妻還來個鐵達尼的標準姿勢,金的有點太high了!天氣有點溼且悶,儘管海風秀秀地吹,還是覺得不太舒服。棋靈王提議移駕到樓下的餐廳,只是餐廳內早已燈光昏暗,沒臥鋪睡的就在這兒休息,我們也不想打擾他們,加上時間也晚了,有些人就回房去了。我跟Sidney哥則到船側的走道上,望著遠方的海平面,看著船身擠壓出的浪花,聊起了內山姑娘‧‧不!是內心話!但我完全忘記到底Sidney哥講了些什麼了,因為Sidney哥先前告訴我,你們這季的commission不怎麼好ㄛ,從那時候起,我的心就掉到台灣海峽裡了。 
生平頭一遭在船上看日出
由於心情過於沉重,我們就回艙房去了〈Sidney哥,沒事你跟人家沉重個屁啊!〉,打算五點再起來看日出,雖然機會不大,因為整晚看不到幾顆星星,就像我的commission一樣。

五點了,我起了身,差點撞到頭,睡癖不好的可能會起床後會鼻青臉腫吧!因為實在很小一張床。好在我是隨遇而安型的,整晚也沒聽到Sidney哥他說的『陳雷公』。搖醒了Sidney哥,我拎了相機,就往船艙外走去了。果然,天空還是怖滿了雲,看來是看不到電火球仔 了。稍後,太陽只是在雲縫處露個臉又躲回去了。

我們走到“船頭”處,事實上只能說是遊客甲板的前頭,真正的船頭是還要往下一層,怖滿了機具與繩索。約莫五點半,三位船員已來到船頭處,一個一個解開繩索,並將它們平鋪在甲板上,以利靠岸時岸上人員拉下。不久,已經約略可以看到「東引」了。身旁的船員好心的提醒我們要小心待會的汽笛聲。不過,還是挺突然的,不由得嚇了一跳。

  

「中柱港」三個大字已近在咫尺了,岸上的阿兵哥拉著從船上拋下的繩索,快速地套在碼頭上的固定樁,套上後,船員則啟動機具將纜繩拉緊,而在船身的另一側則另有一艘船推著『臺馬輪』往岸邊靠。碼頭出口已停放不少飯店的接泊車,由於舟車勞頓,全身濕黏,原先還擔心早上六點不能Check-in洗個舒服的早,不過,顯然是我多慮了。
  七點半,我們已跳上Sidney哥連絡好的計程車前往第一個景點了。這裡的計程車也是個不錯的生意,除了遊客外,還有放假的阿兵哥。一天跑完所有景點要1000元,幾個人分攤下來實在不貴。也別傻傻已為他們會在原地等你,他們很會抓你的時間,或請你往回走時,再撥個電話給他,如此一來,他一天可以賺個幾千塊不成問題,真是有效率啊!


沒聽過「東引」,總該聽過「馬祖」吧!「東引」其實就是馬祖列島的最北方的小島,也是我國的最北的疆域,從「南竿」還要三十幾海哩遠,一直都是交通、軍事要衝,因此有不少官兵駐防,自然而然也成了島上最主要的消費族群了,走在街道上,不時可見阿兵哥,穿流其中。島上的7-11是在去年才設立的,生意當然好到爆,而處處可見的網咖則是此地最大的經濟體,島上的寬頻網路出乎我意料的快。「東引」事實上是由東引島與西引島組成,兩島相距不到兩百公尺,十幾年前,還得仰賴軍方小艇運送人員及物資。後來,為了建「中柱港」,當時指揮官決定炸山填海,民國七十八年,連堤完工,兩島終於合而為一。



『東湧燈塔』是我們的第一個景點,位於東引島東北世尾山的懸崖上,面向台灣海峽,是清光緒二十八年由英國人設計、監造,在光緒三十年完工,燈塔及附屬的房舍承襲英式,簡潔優雅,整座燈塔漆上厚厚的白漆,我好像來到了希臘的聖托里尼 Santorini,可惜今天天空不做美,少了藍天,不然,這裡大概就可肅殺一張記憶卡了,若再加個正妹麻豆,那五張也不夠。

往燈塔的路上有棵「擂鼓石」,長得的確像鼓,後來去遊客中心時,才知道原來從某個角度看,還可以看到一隻豬ㄋ。在「擂鼓石」前有條小徑往下,原來是通往海邊的哨所。一旁的欄杆擦上白漆,好不耀眼。我們走另外一條往上可達「太白天聲」、「東湧燈塔」,左邊高聳的大石,還題有『光芒萬丈』四個大字。

「太白天聲」旁就是燈塔的入口了,而燈塔竟是屬於財政部的,仔細回想去過的燈塔,嗯‧好像每座燈塔都有一個這樣的牌子ㄋ。進了門還有一段上坡要走,懸崖旁還有古早時留下來的炮,不知是有意無意,這裡被漆得很有異國的fu,除了往燈塔的主要步道,還有一條小路,會通往懸崖邊的炮座。也有另一條通往哨所,再接回先前「擂鼓石」那兒。

爬上燈塔後,可別這樣就往回走了,記得再往上爬,由上往下拍,這也是「東湧燈塔」最常被拍攝的角度,背後藍綠色的海,儘管今天天公不作美,不過還是很漂亮。我喜歡橫幅的,可以把樓梯也一塊拍攝進去。

啊!好美呀!走到這,我已覺得不虛此行了!真是感謝Sidney哥啦!〈聽說Sidney哥下次要去「東莒」,有興趣的卡緊報名,啊!別說是我報的料!〉 

以上這張很有fu吧!彷彿來到國外了。不知怎麼,總覺得這張拍得好像沒那麼犀利,有可能是那時尿急抖了一下。不過,抖得還不賴,好像裝了柔焦鏡一般。
  〈↑ 上頭這張是Sidney哥的D700拍攝的,感謝Sidney哥友情贊助啦!〉

從燈塔下來後,我們延著小路往下來到懸崖邊,企圖由下往上補捉燈塔的風采。這段路走起來有點膽戰心驚,因為這邊的風很大,加上少了欄杆,有時必須屈著身子,好放低重心保持穩定。

由下往上看燈塔又是一番風情,Sidney哥有張得獎的照片就是從下往上拍的。雖然今天少了藍天,太多白雲,不過,多了碉堡,突出的花崗石,配上地披植物,感覺多了份孤峻。嗯‧我喜歡這個角度。〈不過,如果要順光拍,可能要下午來比較適合。〉

往回走,可以到「一線天」,中途會路經「烈女義坑」,顧名思義,在清朝末年,海盜橫行,女子不甘受辱,跳下懸崖。懸崖有點像盲腸,凸了出去,有欄竿,不過,有懼高症的應該還是會皮皮挫吧!

「一線天」是個軍事據點,現已開放觀光,但只到觀賞平台,平台旁的有個坑道口,應是通往設在崖邊的炮台吧,一座水泥橋連接兩崖,然後再通往另一據點,不過,這裡是不開放的。疑!怎麼有人進去ㄋ。猜想應該還是有“長官”相挺吧!果然關係才是王道〈Sales的一部份工作就是建立“王道”,不是嗎?〉 。棋靈王使出美色,企圖讓門口的阿兵哥放我們進去,看得出弟兄們很爭扎,但多虧他們嚴厲把關,我們才能安心的繼續遊玩!〈喔!各位正妹不要動不動就來這兒測試!我們此行是有授權的。出事了,別怪我啊!〉

烈女義坑


一線天一線天

從「一線天」到下個景點「安東坑道」,我們搭了車過去。到入口處一看,嗯‧這很難賺ㄛ。三十度往下的斜坡,四百多級階梯,只怕下得去,上不來啊!看著凹凸不平的坑壁,這應是昔日官兵弟兄一刀一斧,一滴血一滴淚所開鑿出來的吧!300公尺長的坑道有寢室、中山室、彈藥庫、廁所,至今還完整的保存著,原本防禦用的對外坑道口,如今也已改成觀景平台了,同時這裡也是觀賞保育類『黑尾鷗』的最佳地點。

〈↑上頭這張也是Sidney哥的D700拍攝的,再次感謝Sidney哥友情贊助啦!不過,他是叫我要有破斧沉舟的決心,因為今年commission 粉不好啦!〉

來到坑道口,兩旁掛滿了今年以戰地坑道與馬祖傳統文化特色為號召的「發現東引 安東心、坑道情」的風燈,「風燈」是馬祖的傳統花燈,原為利用劈過的竹條編成,有六面形、八面形或圓形等樣式。「風燈」的基本骨架完成之後,糊上白紙為底,再彩繪上紅色的花飾或以剪紙圖案裝飾外觀,也可在風燈上書寫吉祥話。


安東坑道
來到坑道口,看了不少黑尾鷗,換上85mm的鏡頭〈拍謝,這是我焦距最長的鏡頭了。〉,唉!果然不出所料,還是不夠。不過,就算有小黑,可能也不容易拍吧!拍了一會,我已放棄了,放了兩張覺得還能看的,大家笑笑,高興一下吧!黑尾鷗
前一張,阿布與棋靈王都有點僵硬,我調侃了一句:棋靈王好像很不甘願的樣子?是想獨照嗎?她笑開了,我也按下快門了。〈倒是阿布,可能還在暈船吧!還是一號表情。〉

在最外圍的觀景平台旁設有風燈慶活動的祈福區,有免費的黑尾鷗造型的祈福紙,寫完後掛在坑道兩旁的繩索上,不過,今天整個島因為軍歌比賽放榮譽假,所以原本的兩個小兵沒來。風不斷灌入坑道,兩旁的祈福紙被吹得啪啪作響,開大了光圈,想要用高快門,凍結一張。果真還被我成功了,真高興。『健康』兩字還清楚可見,嗯‧好吉兆!今年應可順利擺脫膽固醇美妹了。

疑~「東引」就醬子嗎?當然不。待續吧!

10 Comments:

匿名 2009年8月11日 上午9:48  

沒想到這麼漂亮,懊惱中..........



拒絕主管邀約的Susan留

Doohan 2009年8月11日 上午9:50  

挖賽,果然颱風天放假
吉姆哥就能寫出一篇不像在敷衍交稿的文章
寫的圖文並茂.看得令人心曠神怡啊.

原來東引竟然是這麼的漂亮,
尤其是一線天那裏,怎麼都沒看電視節目報導過啊.
真的好漂亮啊好特別啊.
沒看過的話還以為那不就是個鳥不拉屎的小島而已,
原來其中還有這麼多的奧妙啊.

匿名 2009年8月11日 上午11:03  

哇...東引真的那麼美嗎?還是鏡頭會騙人??
下次還有"跟"的機會嗎?

粉絲N號 Fenny留

Zeke 2009年8月11日 下午3:51  

看的出來版主功力大增,此篇的文章內容嘔心瀝血,用字遣詞,毫不含糊,相較之前的充版面之濫竽,實屬佳作.
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我又來了,分隔線-----------------------------
請問這樣一趟旅遊大概要花多久的時間??東莒是什麼時候出發??

Unknown 2009年8月12日 下午1:50  

Susan:
第一、我實在很欽佩妳拒絕主管的邀約,我是因為Sidney哥是我敬重的大哥,才捨身相陪的。〈Sidney哥,麻煩將我的pay check上的小數點向右移一位,謝謝!〉
第二、我還是很佩服妳的勇氣,小的自小腰桿子就不直,拒絕不了Sidney哥盛情邀約。〈Sidney哥,麻煩將我的pay check上的小數點再向右移一位,謝謝!!〉

Doohan:
敬請期待下集,我猜你看完後,應該會即刻動身前往吧!

Fenny:
妳可以懷疑我的相片,但是絕對不可以懷疑妳老闆的眼光品味。〈Sidney哥,兩位夠了,感謝您!若您執意再右移,那小弟絕不囉嗦,先謝啦!〉

Zeke:
如此美景,不親自跑一趟,只會鎚心吐血而已。
〈我是隱形的分隔線〉
對中北部的朋友,是個兩天兩夜之旅〈星期五晚上出發,星期天傍晚回到基隆港〉。對南部的朋友,加個半天或一天會比較輕鬆ㄛ。

Zeke 2009年8月14日 上午9:41  

所以兩天兩夜的旅程有一晚會露宿船上囉!!睡船上的感覺應該很晃吧??
好佩服吉姆哥的體力呀,沒睡到什麼還可以玩的這麼盡至,果然跳傘不是跳假的.

Unknown 2009年8月14日 上午11:01  

Zeke:
是的,有一晚必須睡船上,
至於晃不晃就要看當晚的風浪了。
還好啦!其實如果沒像我們這麼瘋,
應該可以睡個五、六個小時沒問題。

Doohan 2009年8月14日 下午2:10  

我真的很期待下集,看來吉姆哥得加倍努力假日加班囉.
但說真的,我再怎麼期待短期內也都沒辦法去.
誰叫多了咚咚這個黏人的傢豁.
那時看了海灣32號也八不得衝到哪裡去看看,
但最後也只能等咚咚大一點,才有辦法跑到那麼遠的地方.
就靠著看吉姆哥的部落閣流口水囉.

Zeke 2009年8月19日 上午11:26  

版大混很大喔,說好的下集呢?

Unknown 2009年8月19日 下午1:24  

Doohan:
你就好好照顧咚咚啦!
我們會幫你好好玩,
再拍照跟你分享!

Zeke:
國喪期間不要要求太多,
先po早就寫完的。

張貼留言

  © Blogger template Selamat Hari Raya Aidilfitr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