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坑溪步道 Jhukeng Stream Trail

>> 2009年8月5日

〈很喜歡上頭的照片,好像有兩顆心相依著,欣賞著外頭的雨滴。嗯~~只是前頭多了第三者,好加在,景深將它淡化了。〉

停止無薪假的第一個禮拜,還是不太能適應,感覺週休二日變得好短喔!奈A安ㄋ?

時序到了暑假,幾乎所有的景點都多了不少人。竟然連這很內山的步道居然也會“塞車”。天啊!

從二高下「梅山交流道」,進到梅山市區,左轉玄廟路,就可以看到162甲的指標了,接著就一直開就會到「竹坑溪步道」,很簡單吧!只是這162甲也太‧‧‧,幾個髮夾彎後,好奇著怎麼會有六號國道〈梅花內寫著6〉呢?疑‧國道七?原來這是髮夾彎的編號。一路上『之』來『夾』去的,沿途上有不少地方值得稍微駐足欣賞美景,而到山頂時居然已多達36個彎了。但是離30公里處〈步道的尾端〉,居然還有大半的路要走,差點沒暈倒。〈我猜這162甲應該是台灣最多髮夾彎的道路吧!〉


在最高點後,又是一路『之』字往下,而且十分荒涼,到「大峽谷生態農場」,有間雜貨店『碧湖商店』,稍事休息,啃碗天然的愛玉冰後,又繼續前進。

往前不遠,路邊的溪呈現奇特的綻青色,對岸的山壁則像是被金鋼狼的刀所劃過一般,我停下了車,打算拍個幾張照片再閃。在橋邊發現一條可達溪邊的垂直小路,綁著一條有結的繩子,我順著爬下,希望多拍幾張這溪谷的美麗。一個歐吉桑坐在溪邊的大石上,悠哉地釣著魚,跟他識意地點個頭後,我也找了個地方坐了下來,享受一下片刻的悠閒。在拍攝欄沙壩的小瀑布時,居然有魚逆流跳躍,企圖跳上欄沙壩,無奈實在太高了,水也十分的湍急,沒有一條成功躍上的。



Shit!太悠閒了!看了下時間,我居然在這兒耗了快一個小時。卡緊綑好包袱,繼續上路。

我在30公里處停了下來,事實上,這是「竹溪坑步道」的出口,入口要再往前到36.5公里處。


「竹溪坑步道」隸屬於「阿里山風景區」,全程約三公里,共有十二座吊橋,原名「挑炭古道」,是先民將農作物挑到梅山交換日用品的步道,如今交通便捷,這步道也退役成為民眾健身養性的休閒步道。這步道雖然不長,走起來卻是比較有挑戰的,起起伏伏的,但是都已鋪設木製階梯〈藍芭旺大大,不用在家爬樓梯了,來這走走吧!〉,一旁也全程豎立欄杆,走起來很安全。不過,沿途遊客一直叮嚀不要扶著欄杆,說是有毛毛蟲,摸到了會粉癢,娥~~

如果有兩台車一同前往的話,走完全程比較好的方法是,一台可以停在入口,另一台則停在出口,這樣就可以避免原路往返,或走柏油路。由於剛剛在路邊浪費了太多時間了,臨時改變主意,就是只去「龍宮瀑布」,再循原路返回,它是在步道中途的一條叉路的末端。 


30公里處旁有免費的停車場,攤販旁的小路會通往步道出口的休息區,「二坪仔服務區」,約五百公尺遠,也有車子開進去,不過,路稍窄,裡面的停車場也不大,不建議。路旁有茶園,田梗上種滿了檳榔樹,看起來有點像‧‧越南的庄腳。〈把茶園換成水稻田就更像了〉
  快到休息區時飛來隻『大鳳蝶』,好大一隻,快跟我的手掌一樣大了。這種鳳蝶算是台灣很常見的品種,到郊外可以留意一下。 

要走段樓梯才會抵達步道的“出口”,走沒多久,我就遇到十二號橋了,路尚稱平緩。但是過了這橋,坡度的起伏就越來越大了。加上這裡海拔並不算高,走起來不像『溪頭』或『藤枝』般涼爽愉悅。迎面而來的歐吉桑們,可能是從36.5公里處的入口走來的,各個大粒汗小粒汗,有幾個甚至把上衣脫了〈為什麼不是正妹ㄋ?害我差點沒吐滿地〉,問我說還有多遠?我回說:快了!快了!〈不管還有多遠,這是一定要這樣回答的。〉
  有些路段以枕木鋪設,遇上起伏較劇的路段,則以松木等較耐的木頭做成階梯,或上或下。整段步道沿著山谷邊繞到對邊的「龍宮瀑布」。步道不算寬,最窄處甚至要側身才能通過。

過了十一號橋,已略為可以瞥見溪谷對岸的「龍宮瀑布」了,由於梅雨剛過,聲勢頗是壯大。


陰暗的角落,有顆幼苗正從堅硬的岩壁中竄出,萌芽茁壯,展現十足的生命力。但這段路也是往「龍宮瀑布」比較硬陡的路段,一下子往上三層樓,一下子又要到地下室,有夠硬抖的啦!銬!先民為了生計得走得這麼艱辛,好加在當初是挑炭,而不是挑些好吃的!不然,可能邊走邊吃,止饑又減重,有句俗話說:擔屎A抹偷喝。真是說得好啊!〈喂!又再寫啥碗稞!〉遠眺對邊的「龍宮瀑布」忠孝東路
十號吊橋旁的「雷音瀑布」,沒有「龍宮瀑布」的豪邁奔放,比較像是婀娜多姿的少女,「龍宮瀑布」是一脫到底,「雷音瀑布」則是分解動作,一段一段慢慢來,就看哪一個比較合你A胃口啦!〈吼!粉沒水準ㄋ!不過‧‧是真的很貼切啦!〉
這麼多人,好像沒人注意到載重的問題?「雷音瀑布」,與「龍宮瀑布」隔空較勁八號吊橋
到此已經可以看到往「龍宮瀑布」步道的全貌了,不由得加快了腳步,過了八號吊橋,有棵樹蕨長得很漂亮,之後又來個『V』型上下坡,一陣氣喘噓噓後,很快來到岔路,一條是通往七號吊橋與入口的〈聽來人說很硬抖,一路上坡,險些過身。〉〈嗯~做人不要鐵齒,去「龍宮」逛逛就好!〉,另一條則是通往「龍宮瀑布」,350公尺。

從岔路口往瀑布的步道,不是懸掛著,就是鑿進山壁,沿著山壁崎嶇彎曲,時而明朗光亮,時而末入山凹,一陣陰暗。
雷音瀑布群
隨著越來越磅礡的水聲,終於來到了「龍宮瀑布」,步道穿過瀑布下繼續延伸,約三十公尺。在正下方,伸手可及瀑布,不過,別呆太久,為了拍照,我大慨停了20秒吧!溼了一半了。但是很爽!

「龍宮瀑布」,高約120公尺,屬於『懸谷式』的瀑布,啥!啥?步道旁邊有解說,我看了一下,還不是很懂,想了半天應該是,「龍宮瀑布」〈叫我支流啦!〉當它要匯入「竹坑溪」

偶就是主流啦!〉

時,主流日積月累的侵蝕河岸,上層的很硬很難賺,侵蝕到一半又遇到軟仔,就凹了進去,可是再往下又踢到鐵板,而支流因力有未怠,切不下去,所以久了以後,在支流匯入主流處,就形成了懸谷型的瀑布啦!〈呼‧打完,收工!應該是這樣啦!不對的話,不要找我。〉
濕了!濕了!
趁著大批觀光客還沒殺到,我就在這『水濂洞』裡盡情地拍照,順便行一下光合作用,以及採陰補‧‧‧,疑?唸起來怪怪?是吸食陰離子啦!〈厚!為何你的詞都怪怪的?吸食?你在吸安嗎?〉
瀑布下步道狹小,而且必須彎腰才能通過
來之前,看過網友的遊記,好像水量不是那麼豐沛,我下過雨後才來,所以才能看到這氣勢!〈金拍謝!偶又獨享這陰離子啦!我吸!我吸!〉
雷音瀑布群往七號吊橋,36.5公里入口的上坡路 
過十一號橋後,是一連串的瘋狂下坡,奇怪,怎麼不記得來的時候有爬這麼多ㄋ?

往下!還往下!再往下!天啊!我的古德尼斯啊〈My Goodness〉

終於來到平緩的步道,也意味著快到休息區了。看看時間,邊走邊拍,這短短四公里,竟花了我三個鐘頭。不過,很充實!下次來挑戰全程的。不知有沒有人要報名的,很輕鬆ㄛ!

8 Comments:

藍芭旺 2009年8月5日 上午11:47  

真是一處人間仙境世外桃源,清溪瀉玉,石磴穿雲,深木為欄,環抱沼池.
雖然目前只能藉版大所拍照片神遊,已覺留連忘返.
建議版大下次勿戴如此"青"的包頭,讓我覺得有點像"檳榔青仔"


Number one

匿名 2009年8月5日 下午1:06  

本文充斥著版大的玉照, 看完後,只覺得胃不”酥胡”,中午的炒米粉也只吃了半碗 (泣~)
[謎之音: 以你肥嘟嘟左衛門的身材,也只有資格吃一半吧]

==================================分格線==========================

這地方看起有很多的階梯, 對於我家有”樓梯強迫症”的ㄚ肥來說,應該是天堂
但是對於常常呸臉罷走的Ichiro 來說,應屬地獄; 看來可以找個時間帶我家小兒們去體會一下天堂與地獄的差別 By Ichiro ㄟ ㄚ母

Unknown 2009年8月5日 下午2:05  

藍芭旺:
聽閣下描述的世外桃園好像跟本文所介紹的不太一樣?!你應該是在別的版面Copy & Paste來的吧!

Ichiroㄟㄚ母〈Kate〉:
果然我的照片會讓人瘦,原以為是讀者神遊完後,會有運動效果。經大大的臨床實驗證實,瘦身效果應不是來自運動,而是產生飽足感,減少食量所致。嗯~我得卡緊去伸請專利了。〈看來查克蘇瘦身到70公斤有望了,只要三餐飯前看一下就搞定了!〉

~~~~~~~~ 我是瘦身的分隔線!啦‧啦‧啦!好輕穎喔! ~~~~~~~~~~

哇!好刺激的天堂與地獄之旅啊!不過,我賭查克蘇會輸!哈~~~

Zeke 2009年8月5日 下午2:55  

樓上的,講評就講評,不要扯到我頭上來.
--------------我是分隔線----------------------
為什麼無薪假結束了,版大卻還是感覺每天遊山玩水呢?真有這麼爽???>"<

Unknown 2009年8月6日 上午11:09  

看了藍芭旺大大的留言後, 我有點不敢在這裡留言. 好有文學氣息喔~~
竹坑溪步道還是我長這麼大以來聽說的. 版主大大實在是太神通廣大了, 還找得到這種地方.
下次成團前"招"一下啦!

藍芭旺 2009年8月6日 下午1:35  

泠泠七絃上,靜聽松風寒,古調雖自愛,今人多不彈.
知音難覓呀!Sharlyn大大,您可算是一位!



Number one

Unknown 2009年8月9日 下午5:58  

Zeke:
偶是滴假爽啦!你不覺得偶最近袜營甲哭背嘛!(這是一定要這麼說的啦!)

Sharlyn:
相信我,我認識藍芭旺二十年,他的文學造詣我最清楚了,
我只能說別怕他,落笑話他最行啦!

藍芭旺:
別在那兒扣芭了!
哪峔叭崥哄。。。。。去
現出你的原形吧!

Doohan 2009年8月11日 上午10:30  

吉姆哥怎麼這麼強啊.
每個假日都有不同的行程耶.
這都是回憶文呢?還是及時寫作啊?
像這樣每禮拜"趴趴走"真的太強了啦.
我看你乾脆來成立個吉姆哥探險隊好啦.
看你的網誌真的就像在遊山玩水一樣耶.

上禮拜去剪頭髮就跟我的設計師講你的網站,
他一看就馬上把這加為我的最愛了.
你真的成功了啦.

張貼留言

  © Blogger template Selamat Hari Raya Aidilfitr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