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色 那瑪夏 Discolored Namasia

>> 2009年8月21日



《請打開喇叭》
從報紙上得知了這個人煙罕至的仙境,
有路開到沒路,從沒到過路的盡頭,
入口石碑後的這棵樹像人的雙手般地伸向天際,
彷彿深怕被吞噬掉一般。

從三民鄉『龍鳳瀑布』出來時已經開始風雲變色了,
原本的藍天被朵朵烏雲從四面八方快速地侵蝕了,
我很幸運地在雷陣雨來臨前離開了三民鄉〈兩年前改為那瑪夏,民進黨最care的就是正名啦!〉
沿著21號省道,一路從民生、民權、民族三個部落,
逃難般地駕車飛奔出來,通過了小林村,
終於來到熱鬧的甲仙,熙來攘往的遊客讓我安心了下來,
停了車,找了間店,喝了碗熱湯,就像在家附近一樣。
從不覺得這樣的幸運是多麼的奢侈!

======================================================

八月六號傍晚,還在跟客戶閒扯蛋,
我說東部登陸的颱風,台南沒機會放颱風假啦!
他說他比我樂觀一點,祈禱明天可以賺一天假。
我說如果放的話,我就請他吃飯。
晚上我看著電視上的氣象圖,還誇說這颱風還長得很漂亮。
假是放了,那頓飯則是到今天才請,
可是‧‧我們都希望沒有賺到這天假!〈幹!不就放一天假而已嗎!〉

八月七號,彷彿有人拼命地從天空倒水下來,
電視機的音量不管開多大,似乎還是像蚊子般的小聲,
在家困了兩天,也看了兩天的電視,
播放的是南台灣遍地土石橫流的慘況,
熟悉不過的地名,完全不熟的景象,
身體還清楚地記得『龍鳳瀑布』讓暑氣一哄而散的沁涼,
那是經歷近乎垂直的攀爬、橫越湍急過膝的溪流才能享受得到。
看著昔日的照片,怎樣也想像不到今日大自然的反噬。

八月八號,特別的父親節,
父母家居然淹起水來,這是將近三十年來不曾發生過的。
手忙腳亂地用畚箕將水往外倒,可是水卻從排水孔拼命地湧出,
絕望之際,看著電視報導發現家竟活生生的被淹水團團圍住了,
幸好,還有可以遮風擋雨的房子、兩噸半水塔的水、有電有電話更有網路。
但‧‧‧‧在水的一方,『幸好』兩字竟是怎樣也換不到,唯命而已。

科技日新月異,台灣的橋卻還是在原地踏步,三年一小斷,五年一大斷。
號稱面板王國的台灣,卻怎樣都只能顯現黑白的台灣!
颱風終會過去,洪水也會消退,政治口水卻一年比一年的氾濫,
國土保育究竟何時能夠付諸實行?
變色的那瑪夏期望能喚醒政治家的使命,那麼這一切將不會白費。
有一天,總有一天,我會回到那瑪夏,
親近那湛藍的溪水,享受那瀑布的冰涼!

天佑台灣!

10 Comments:

Doohan 2009年8月21日 上午9:46  

好感性啊,吉姆哥.
一開始以黑白照片表達,
最後再以強烈的文字訴求不滿,
說的真的都是大家的心聲.
台灣的未來好似慢慢退色的黑白相片啊.....

Zeke 2009年8月21日 上午10:07  

同樣的訴求,永遠都是小老百姓最深處的聲音.無奈又有多少個執政者聽得見呢?
政客永遠只是政客,對他們而言,台灣只是一個讓他們爭權奪利的舞台,從來不會奢望他們會為人民做些什麼....看著電視不斷播放的災情,災民何其不幸與無辜,也突顯台灣政治的無能與黑暗.
唉~~我擔心的是,台灣會不會慢慢步入毀滅之道啊??

Unknown 2009年8月22日 下午6:54  

8月9日(日)台北居然還出太陽
從TVBS看到熟悉的仁德交流道
水淹到只看的見警察局的招牌
趕忙打電話給家離仁德交流十分鐘車程的老李
聽到疲憊但健康的聲音,寬心不少
再打電話給從北京回來人在高雄的姊姊
她說從未見過的滂陀大雨已連下三天
直覺會有大事發生。。。。。
真希望她的直覺是錯的

接下幾天不斷從電視看到怵目驚心的畫面
除了亂,還是亂
很鴕鳥的盡量不要轉到50-58頻道~唉!

我從小長大的旗山鎮此次也受重創
美濃、甲仙、林鞭、知本.....無一倖免
老李,下一次去南部到處亂玩
真不知道是何時的事了

加油吧!台灣!

Katie 2009年8月24日 晚上10:22  

這場大水不知帶走多少人溫暖的家庭
但政客們,卻繼續帶著偽善的面具,打著毫無意義的口水戰!
真是大垃圾!可惜沒有資源回收站能夠回收政客!

Unknown 2009年8月25日 晚上7:53  

轉眼間,八八水災至今已逾兩星期,
忙碌的生活壓得幸運逃脫的人們喘不過氣來,
報紙版面已不再充斥滿目瘡痍的驚心照片,
電視新聞也開始片斷地報導救災狀況,
大自然反撲的記憶正逐漸地退色,
擔心著政府五分鐘的熱度。。。

希望我的擔心只是擔心。

joyhetty 2009年8月26日 下午1:39  

小林村決定不挖了...災民不捨他們的家人,但或許這是最好的告別.願老天能疼惜保佑災民,也讓罹難者真正入土為安.

joyhetty 2009年8月26日 下午1:49  

每次聽這首歌都會哭......

Unknown 2009年8月27日 晚上11:42  

Sorry!很忙,回留言比較慢。

哭吧!盡情地哭吧!

大哭一場後,心靈終將獲得平靜,平靜則引領著我們走向與大自然和平相處之道。

匿名 2010年3月16日 下午5:55  

謝謝你蒞臨過那瑪夏...

原本優美的山谷...現已面目全非

我是那瑪夏鄉民 海舒兒

雖然山河已變色 但我們秉持重建的決心

浴水重生 部落重建

所以 歡迎您再度光臨那瑪夏

在此喚醒那 憂嘆的記憶吧!

重新擁抱 那瑪夏....

Unknown 2010年3月21日 凌晨1:11  

海舒兒:
加油!
有朝一日我一定會再去的。

張貼留言

  © Blogger template Selamat Hari Raya Aidilfitr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