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邁 柴迪隆寺 Wat Chedi Luang in Chiang Mai

>> 2010年10月14日


我沒有“又”出國去,
。。。
雖然我。。十月底。。要去曼谷度個小假,
不過,
這是那時去清邁 Chiang Mai 還沒po上來的。

不健忘的應該都還記得,
這趟旅程簡直是SPA之旅,
或說是 Oasis SPA 大體驗, 〈到現在還有人在抱怨說:怎麼去泰國玩要花這麼多錢啊?怪我啊!都是妳吧!〉
而這是我在清邁 Chiang Mai 唯二的另一間寺廟之旅。〈另一間請看 帕邢寺

這間的地點正好位於清邁古城的中心,
同樣的廟口也是面向東方,
進門的地方也是一樣有個圓環,
圓環中心供俸佛像,
不少當地人一大清早會來此參拜,
不知道是不是晚了,
來這參拜的人不如 Wat Phra Singh 帕邢寺 得多。
 
主殿正面在清晨太陽的照耀下閃閃發亮,
左右兩旁的廊柱很精緻,
也是比較特別的是,
在主殿後頭,
有座非常大的大佛塔,
也因此有人叫這裡是 大佛塔寺。

佛塔興建於十四世紀,
原本是某位國王打算用來供奉他父親骨灰用的,
可能因為地基穩定度的問題,
竟拖到十五世紀中才完成,
高約82公尺,
寬約54公尺,
是當時藍納王朝最大的建築。

1545年時的大地震震掉了最上面的30公尺,
二十世紀初聯合國文教組織及日本政府共同出資修復,
只是有人認為這修復是泰式而非蘭納 Lanna 樣式。
有心的可以比較一下。

正方形基座的佛塔相當的大,
最上層四邊的拱門內都供奉著一尊佛像,
也各有連接地面的階梯,
只是除了緊鄰著主殿後的那邊,也就是東邊,還有階梯外,
其餘三面都是光滑的滑梯。
這裡階梯兩旁的 Naga 也是比較少見的五頭,
北邊的 Naga 是唯一單頭造型,
也是磚造的,
猜想應該是最原始的,
其他三邊應是後來修建的。

天氣炎熱的情況下,
繞個一圈必定汗流浹背,
建議可以選在清晨或是黃昏時來逛。

〈↑ 大佛塔的第二層是大象,可是大概只剩下原本的一半不到吧!〉

轉過了大佛塔來到後頭的一間廟,
我覺得很特別,〈廢話!你才看兩間不是嗎?〉
正面並不是像一般的金碧輝煌,
而是浮雕,
搭配黝黑的屋頂給人一種異常沉穩、寧靜的感覺。


〈↑ 一整排盛開的阿勃勒,我在等著遠方的一個。。目光的焦點,但。。。,算了!走了!難怪成不了NGC的攝影師,哈~〉


〈↑ 轉到佛塔的北邊,一整排的阿勃勒正盛開著。〉

2 Comments:

♡♥ 小咪 ♥♡ 2010年10月15日 上午10:10  

泰國廟宇建築
就是這樣金碧輝惶
十月底來曼谷
可以找小咪嚕!~

Unknown 2010年10月16日 下午1:00  

小咪:
聽你這麼說,
我就比較安心了,
因為我也只看了兩間,
哈~

我只有計畫個四天三夜之旅耶,
想去按按摩,做做SPA,逛逛Chatucha。。。
怎麼連絡ㄋ?

張貼留言

  © Blogger template Selamat Hari Raya Aidilfitr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