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菊島〈一〉 Come to Penghu Island ─ I

>> 2009年5月12日


最近在整理照片時,發現好多都沒有好好記載一下,當然,這也是因為當時根本沒有部落格這玩意兒。〈根本就是懶,還扯那麼多,那麼會扯,怎麼不去扯鈴!〉

看著看著,發現有些回憶已經開始淡忘了。嗯‧‧也該是時候清理了。不過,該從哪開始呢?‧‧好吧!就是它啦!我在年紀有點的時候才去的,也是我去過的台灣唯一離島〈有點不好意思〉,澎湖。

這回憶倒也蠻適合現在的天氣,整個南部已經開始熱到爆了,動不動就出現三十多度的高溫。這樣的天氣,一不小心就容易去見周公了,通常周公也會帶你一起去溪邊啦!海邊啦!或是山上,我想他也很受不了吧!夏天, 就是要玩水啦!

老實說:開始策劃澎湖之旅時,有點不知所措。因為有太多島嶼,又沒去過,一個島嶼該花多久才比較ok?根本沒個譜,船班與住宿的安排著實花費心力,後來只好擺爛,只玩本島、吉貝與七美吧!不過,如果旅遊都照計畫走就沒啥趣味了,不是嗎?〈銬!你根本就在為自己找藉口,要不是你錯過去吉貝的船班‧‧‧〉

〈阿‧‧這‧‧我也是為大家著想啊!這樣明年不就有另一個藉口再來一趟了嗎?〉

不過,近來我發現這藉口已越來越不管用了。無論如何,Rough plan還是得出來騙騙大家,大家才會心甘情願的把錢掏出來。

‧‧嗯‧‧這樣‧‧應該還行吧!? 
Day 1:台南上船 》》澎湖馬公港》》租摩托車到【菓葉觀日樓】民宿check in》》『浪之徑』

》》『沙之徑』



Day 2:“一早”去北海搭船去吉貝》》下午回來玩北環〈中屯風車、澎湖水族館、澎湖跨海大橋、小門鯨魚洞、二崁古厝、西台古堡、外垵燈塔‧‧〉〈其實“一早”也是大家心照不喧的罩門,只是‧‧大家都不點破罷了!〉》》歐船長夜釣小管〈歐船長一定要寫出來,表示我是有深入調查,增加可信度。〉

Day 3:山水沙灘》》馬公市區》》坐船到七美》》民宿check in》》七美環島〈七美人塚、小台灣、雙心石滬〉

Day 4:搭船去望安》》望安環島》》馬公〈市區閒逛〉》》台南

哈!就醬子‧‧我們就興沖沖的上路啦!當然啦!以上行程是挺rough的,僅供參考啦!〈想也知,我們自然嚴重的落拍啦!不過,大家爽就好!〉

==========〈   Day 1   〉==========
『浪之徑』:退潮時裸露出來的踏浪步道
老實說,我們是因為訂不到機位才坐船的,不過,我覺得還不賴,時間其實不會差太多,船隻行駛也是異常平穩。

約莫兩個鐘頭,我們已經在馬公上岸了。第一件事就是要解決交通問題,機車通常是大家的首選,除非你挑在大旺季,不然,這裡一脫拉庫的機車,就怕你不租。一下船,就會有一群人上前來推銷機車,小賤招就是先挑車,挑到滿意的再租。 

我們問了一個很白目的問題,「一定要帶安全帽嗎?」答案當然是「要!全澎湖有上千輛摩托車,條子會不知道這嗎?」想想也對啦!被老闆嚇得,我們往後幾天都乖乖的戴安全帽,只是‧‧好像也沒看到有人被抓。

我們挑的民宿有點遠,在【菓葉】,原因無他,就是希望起床就可以看到『澎湖八景』之一,菓葉日出。不過,住了兩夜,太陽是見到了,只是時間不對就是了。

匆匆放下行李後,趕緊來到【奎壁山】,在這準備來個踏浪之旅。原來退潮時,從奎壁山白沙灘會裸露出一條S型的玄武岩步道到【赤嶼】,步道兩側地勢比較低仍會有積水〈一隻河豚還擱淺了〉,步道蜿蜒至【赤嶼】,可以站在岸邊觀賞這條步道,蠻漂亮的。拍完照後再下去走,沿途欣賞潮間帶生物,撿拾小石子,還有當地人來此摸蜆子,爬上赤嶼。不過,要注意一下潮汐狀況,免得漲潮後要游回來!

只是要注一下潮汐時刻,免得漲潮了,被困在赤嶼。

炎炎夏日,可以踏踏海水,也不賴,不過高興之餘,卻忘了時間,原本還要趕去另外一個景點,【青螺海灘】,記得當初在網路上有看到照片,覺得很美。當我們離去時,我卻怎樣也繞不到那兒。只好下次再來吧!

希臘邊境民宿

風櫃聽濤

觀音亭

習慣在台灣開車看路標的我,在這兒一點也不管用,因為很多時候,指引是用油漆噴在民房牆上的。

在離開『浪之徑』後,我們決定往馬公市區閒晃過去,準備在那解決民生問題,也趁著天未暗,挑了幾個路過景點。這樣的旅遊方式對我已行之多年,簡言之就是浪漫隨興啦!ㄚ若講難聽一點,就是“秤菜”啦! 

我們來到了【山水】,看地圖上這裡有片沙灘,據說這也是本島最漂亮的沙灘。也因為這片沙灘,這附近也有不少的民宿,有間很夯的民宿叫『希臘邊境』,離沙灘還有點路。不知為何,藍白色的希臘造形在台灣民宿界一直歷久不衰,走到哪兒都有,覺得有點過頭了。

這遍幼棉棉的沙灘上的確不錯,海水水溫也不會太冷,只是我們沒穿泳褲就只好徹底來趟『沙之徑』。在一群面海的民宿中,我注意到一棟用鋼骨素材所搭建的民宿,整面牆都是玻璃,心想住在裡頭,喝個紅酒,卡個虎爛,應該是個很爽的暗暝!樓下還有衝浪教學。嗯!下次就來住這吧!

我們繼續沿著201縣道,來到【風櫃】。這裡是個非常古老的漁村,沿海盡是發達的柱狀節理玄武岩,由於海浪長年的沖擊,形成了狹長的海蝕溝及海蝕洞。每當巨浪激盪,衝向洞口,岩洞內一陣陣如雷濤聲,如風箱鼓風。聽說有時還可以遇到水柱噴出的景觀!在旁邊有個長像奇特的幽浮涼亭,個人覺得不是挺搭的就是。

大伙因為肚子還不餓,所以又臨時決議穿過馬公市區,到市區西邊的『光之徑』晃晃。但由於天色漸漸暗了,我們只有停留了【外婆的澎湖灣】與【觀音亭】,其中【觀音亭】更是每年花火節的煙火施放處。〈說到這,原本打算今年辦一團花火團的,可是見大家興趣缺缺,就做罷了!〉〈可能大家都沒在放無薪假了吧!〉

我們回到了市區,憑著靈敏的雙“眼”,聞到了一間好吃的路邊攤,『馬路益』,人真是很多,看了看大家點的,順便徵詢老闆意見,點了幾樣菜。不過,我只能說我越來越挑了。疑‧‧還是澎湖好吃的不多‧‧為了查明真象,我們繼續挺著肚子,挨家挨戶一路吃。也忘了吃到第幾家,大伙終於放棄美食探尋,打道回府。

潘安邦與外婆的雕像

生意好到爆的『馬路益』


==========〈   Day 2   〉==========

小門鯨魚洞
一早〈別早了!都幾點了?〉,想也知我們錯過了『菓葉日出』。在享受民宿早餐後,外頭頑強的日頭,搞得大伙又想回去睡個回籠覺,只是又不好意思說,就這樣,你看我,我看你,仍是一付不可置信地出門去了。

第一站來到了【中屯】,有名的是風車,澎湖風大,自然是最好的風力發電的地方,只是會動的好像沒幾支。這地方有點小無聊,到此一遊後,又匆匆離去了。

接著的【澎湖水族館】,我們也是在門口沾個醬油就離開了。經過【澎湖跨海大橋】時,這是一定得拍的景點,只是正逢透中下午,怎麼拍一定必死無疑,於是決議回程時再來拍攝。

過了橋,來到【小門】,這裡有【地質館】與【鯨魚洞】兩個景點。 我們在這瞎耗了不少時間,也讓我們很高興,甚至有人回程時,還提議再來一次。

老闆沙米素的燒酒螺

喜歡這裡有一半是因為『小管麵線』,也忘記店到底叫啥名字,一開始,我們其實不吃的,想說在這鳥地方,怎麼會有好吃的呢?在老闆 娘軟硬兼施,恩威並濟下,我們點了一碗。老闆娘說:這樣怎麼夠?我只煮一次ㄛ。
「挖靠!威脅我,一碗就一碗。」在老闆娘下廚時,老闆拿了燒酒螺出來“沙米素”,
「疑‧‧還真不賴呦!」,〈算你上道!〉
我們又跟老闆“交觀”了『仙人掌冰』,〈哈!長這麼大,第一次看到仙人掌果實。〉

『小管麵線』終於來了,
‧‧嗯‧‧,
‧‧疑‧‧〈還挺ㄉㄨㄞ的ㄋ!〉,
‧‧ㄚ‧‧,
「老闆娘,再來一碗,ㄚ!兩碗好了‧‧」
「肖年仔!沒啦!一次煮一碗,我“咖素”巄沒合啦!」
「啥!」

糟糕!這沒吃到,是會整暝睡不去的啊!我只好搬出我的『喇賽』神功,

「唉呦!老闆娘,牆壁照片那個人是妳嗎?」
「素啊!當時他們就強迫說要拍啦!‧‧」
「虎!奈安ㄋ?」
「按怎?」
「沒啦!“陸來陸水功”!我可以跟妳合照一下嗎?」
「賣啦!我沒set度ㄋ!」
「免啦!安ㄋ咖自然啦!」
‧‧‧‧‧‧‧‧‧‧‧‧
「啊!相照完了,目肚ㄟ么ㄋ,可以再幫我煮碗小管麵線嗎?」
「啊!卡早講ㄟ啊?!」
「#$#$%&#^%$&」〈偶不是早就講了嗎?〉
仙人掌果好吃到落下巴的小管麵線23.5度蔚藍民宿唬!加在有吃到!下次來一定還要來吃!

我們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互道珍重再見,離開了【小門】。

疑!另一半喜歡這兒的原因ㄋ?

喔!差點忘了,也沒啥啦!就是可以爬到鯨魚上,以及旁邊的涼亭風景很好,很涼快,可以睡個午覺

〈就醬子!?〉〈嗯!〉

在這附近,我們看到了另一間網路人氣挺旺的民宿,【23.5度蔚藍】民宿,有四間色彩鮮豔的小木屋,我記得網路上有介紹,特別的是它的浴室是在地板滑開後,樓梯往下的地方。另外,遠方的白色建築物是它另一棟民宿,好像有玻璃屋頂吧!可以看星星。

不過,我應該不會來住這兒吧!有點太遠了。
天人菊二坎傳香是當地材料所作的蚊香離開【小門】後,我們來到【二坎】。說實話,這也是個出人意料之外的景點,除了閩南式的建築外,還有可以大伙同樂的DIY製作「二坎傳香」。這個聚落共有四十餘間的古屋,不過人口嚴重的外移,多數到台南、嘉義打拼,但在事業有成後,還是不忘建設家鄉,加上一直沒有遷入的人口,所以在房屋的修繕與裝飾,比澎湖其他地區都來的多。除此外,「二坎協進會」更是幕後最大推手,村中六七十歲的老阿公、老阿嬤,發揮藝術天份,小到一面牆壁或一面窗堵,大則一座菜田或一座圍牆,陶甕、石雕、手繪圖像、古物農漁具,為二坎再造奉獻心力,方有今日的規模。
二坎草原二坎二興宮西嶼燈塔澎湖跨海大橋通樑古榕在離開【二坎】聚落後,來到了西嶼最遠端的【西嶼燈塔】,又叫【漁翁島燈塔】,建於1778年,現為澎湖二級古蹟。

堅持不露點的歐船長庭院內有三塊保存完整的石碑,分別是1778年所立的《興建西嶼塔燈碑記》、1779年的《建修西嶼塔燈落成碑記》,以及1828年《西嶼塔燈碑記》。

西嶼燈塔可以說是台灣地區最早的洋式燈塔,西式洋樓、雪白的咾咕石圍牆都有別於台灣一般的建築。

園區內比較特別的有燈塔文物陳列館,另外則是三尊霧砲跟煙墩,霧笛則是海面能見度極差的時候能夠用來警告船隻。

西嶼燈塔前方十來公尺橫堵著陸軍雷達站,要將車子熄火,從陸軍雷達站旁右側步行繞過草原,視野就豁然開朗,西嶼燈塔也跟著找到。

爬上燈塔員工宿舍二樓小平台,這邊可以眺望澎湖危險的西流海域,聽說從這看出去的海也特別的藍。

我們要從這往回走了,回程中,路經【通樑古榕】,匆匆一照後,就卡緊走了,因為我們要搭歐船長的船,出海釣小管。

幸虧我們有先探路,不然搞不好又找不到地方。夜釣小管,船長的經驗非常重要,他必須找到適當的漁場,免得釣客釣不到,“起呸臉”。

到達漁場,下錨後,就開始發釣竿了,人手一支釣竿,SOP很容易,鉛垂到底,再往後回卷幾圈,接著就等小管上鉤了。小管被船上的燈吸引過來,用假餌就可以了。剛釣上來的小管會噴水,記得讓它噴完再拔掉鉤鉤。待大伙釣的小管數量差不多後,阿桑就會開始煮小管湯麵了,呼!再新鮮不過的小管最彈牙了!

我們這船所有人都釣到,除了有一個人,出海沒多久,因為暈船,早早到艙內休息。


4 Comments:

小紅帽 2009年5月13日 凌晨12:19  

天人菊很可愛,小管看起來很可口,
澎湖的天空看起來很藍,
二坎草園很舒服,怎麼有那麼多看起來都很讚的...
果真是要親自去領略才會有的羨慕!
這時我好羨慕有無薪假的人~

KSBC 2009年5月13日 下午6:32  

這幾年一直討論何時去澎湖玩一趟
只是 很怕曬的我 只能遙望Kevin帶小朋友在海邊翻滾吧

小賽賽 2009年5月14日 下午2:53  

吉牡哥,
你一直說沒吃啥東西但卻時常痛風,我看阿,你也吃嘞太多好料了巴.下次痛就不要跟我們灑椒嘞巴

Unknown 2009年5月14日 下午4:32  

To 小紅帽:
有些事情是要親自領略的,可是「無薪假」絕對不會是其中之一。

To KSBC:
怕曬的話‧‧嗯‧‧
注意看我的手指,
等我數到三,
你會發現,其實,世界上根本沒有澎湖。
一‧‧二‧‧三

To 小賽賽:
我的體質差,沒有大大的代謝好,
只是下次可以不要拜訪客戶前“代謝”,好嗎?
害得大家遲到,又要“歹謝”好久。
我是幫可憐的Doohan講話。

張貼留言

  © Blogger template Selamat Hari Raya Aidilfitr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