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菊島〈二〉 Come to Penghu Island ─ II

>> 2009年5月25日


歹勢啦!我又跑出企七桃啊!很抱歉沒啥時間回應。

先扯個題外話,五月中的星期天,我跑到三義有名的『四月雪小徑』,我只想要探一下是否還在「下雪」,走沒多久我就折返了,當然「四月雪」沒啦!不過,倒是多了「五月花」,別誤會了!是地上留了不少五月花衛生紙啦!

另外,雕刻博物館旁的公廁,實在太恐怖啦!一靠近小便斗,約有七八隻“黑鷹直昇機”猛向我進攻,每隻至少有一公分大,搞得我馬上鳴金收兵。

唉‧‧面對台灣的觀光,還是得靠國人自我提升,而讓來台的陸客感受到台灣的文化素養及不同的生活水平,這也是最大的不同,不是嗎?當然附加的經濟效益,更應將這差異拉大,可別跟著向下沉淪了。不然,可就枉費我們如此賣台啦!〈啊!別太嚴肅啦!我沒啥政治立場,只是愛東拼西湊,“落笑話 ”!〉

========== 〈 Day 3 〉 ==========
我們在第三天要前往【七美】,並且在那兒住上一晚。這是蠻另我們期待的一個行程,很多人來澎湖,可以不去【二坎】、可以不去【西嶼燈塔】,甚至不去【吉貝】,但說啥也要來【七美】。

在沒來【七美】之前,對它的印象僅只於「雙心石滬」〈疑‧‧你好像對各地都沒有太多的認識喔?不是‧‧要先做功課嗎?〉〈‧‧最近比較忙啦‧‧喝‧‧〉,當然這也是讓它最響叮噹的景點,漂亮的雙心形,再搞個愛情故事,就是半暝也要爬去啦!

只是很多人不知,這其實是因為冬天時,漁船無法出海補魚,漁民只好在海邊打造這種石滬,漲潮時魚兒會游進來石滬內覓食,而退潮後被困在石滬內了,漁民就可以在滬內灑網捕魚,維持生計。澎湖總共有七百多座石滬,但由於魚群越來越少,加上維護石滬的費用其實不低,很多的石滬已經漸漸荒廢倒塌。我們走到石滬上,發現這石滬竟然是用石塊一顆一顆堆疊起來的,要能抵抗一波波的海浪,沒有高超的技術可是做不來的,只是現在會堆砌石滬的師傅越來越少了,可能有天這技術會消失不見。〈不知道有沒有人想要去學?我覺得非常有Job Security,而且,還可以大聲說:暗!我是國寶ㄋ!〉
這雙心石滬亦在海水侵蝕下,慢慢坍塌,文建會曾補助經費修復,無奈竟然八度流標,原因是缺乏專業及成本太高,業者認為會賠錢。唉‧‧不知幾年後,雙心是否還會健在?真是教人惋惜。〈好里加在!我來看過啦!〉
七美 雙心石滬
全七美島最美的房屋 - 希拉民宿在希臘是用油漆,而在台灣則是用抿石子哈!又是希臘造型的民宿越講越沉重了,接下來的【七美人塚】也是令人開心不起來,不過,加減聽,加減體會囉!以後再來也會比較有感覺啦。

下船後,我們依約找到了民宿老闆,老闆用毛巾、帽子包著頭,只露出一對眼睛,很像忍者,沒辦法,在赤炎炎的日頭下,這大慨是唯一可以對抗烈日的裝扮了!真的很熱,連我這很愛晒太陽的人,也急忙躲到民宿裡,洗個冷水澡,吹個冷氣,休息一下。

民宿的名字叫「希拉小宿」,Thera Inn,哈!又是一間希臘建築的民宿,我們抵達後,虧了一下老闆:厚‧你家應該是七美最漂亮的吧!?老闆也很理直氣壯的說:是啊!

的確,在我們環島完後,還真找不出比他還漂亮的呢!

不久後,我們又發現住在這兒的另一個好處,隔壁就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越南大骨麵」,雖是出名,但我們這群歪嘴雞,一開始還是不敢抱持太大希望。老闆娶了個越南姑娘〈越南新娘真的不錯耶!常見到手藝不錯,開個小店,一家就得以溫飽了。我覺得比大陸新娘好‧‧用啦。〉,加上老闆有著科學家家的精神,口味一直調整,別有一 番新滋味喔!一端上來就知道不含糊,肉燥香,用料讚,回甘還會“續嘴”,好吃!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蒼蠅超多的。但是,我們還是在這吃了兩餐,真是過隱!
七美人塚後方的石塔越南大骨麵 好吃到不行的越南大骨麵 在稍事休息後,我們請老闆代為安排浮潛事宜,七桃兼消暑。老闆帶我們來到【月鯉】,發現這裡的設施還頗為新穎,也有露營區,盥洗與廁所也一應俱全。

因為也沒其他人,所以我們幾個人就自成一組,在換裝及簡單講解後,我們就迫不及待地下海去了。少了像墾丁那麼多的人潮,在這裡可以見到更多的魚及珊瑚。哈!在七美浮潛真是一項頂好的活動,既可以玩又可以避免大太陽,真是“冷涼卡好”。

回到民宿,洗個澡,太陽也不是那麼大了,我們騎著機車開始環島之旅,第一站就是另一個有名的景點,【七美人塚】。這也是【七美】之所以叫【七美】的原因。

唉‧‧話說明朝年間,海盜猖獗,經常上岸搶奪,某日正當島上男丁出海補魚,一批海盜自七美島南方上岸,有七名姑娘來不及躲藏,一路逃到七美人塚附近,為保貞節不甘受辱,而投井自殺。 村民為了追念這七位貞節烈女,將井填平為墓。奇怪的是,井口上居然長出了七株常年茂綠的樹種,香花樹。甚至當東北季風肆虐七美時,其他的樹木都枯萎,可是香花樹依舊翠綠。現在香花樹樹齡已經達到400歲,可以說是澎湖最古老的樹。

不過,原名【大嶼】〈因為它是澎湖群島中最大的島嶼〉的【七美】,好像是在民國時候才改名的。

望夫石小台灣 身後就是【分岔仔】景點金龍塔旁的路可以通往雙心石滬Free Jumper@雙心石滬
上面這張算是搏命演出,因為平坦的地面不大,降落時一不小心就會被旁邊的石塊絆倒,跳了幾次,還好沒事。

有人說拍夕陽,最好不要單拍那顆火紅的太陽,最好有點前景,用剪影的方式來表現,只是這七美西海岸,除了岸邊石塊外,啥東東也沒有,索性自己來當剪影吧!

下面這張我蠻喜歡的,小小遺憾是當天的夕陽被雲擋住了,天空也不夠紅。〈粉幹的是我把我粉喜歡的Abercrombie短褲撐破啦!真是好心疼ㄛ。所以每次看到這張照片就挺有“幹”覺的。〉
Free Jumper@七美西海岸夕陽七美夕陽
七美夕陽七美夕陽疑‧‧怎麼都是照片,沒啥文字嗎?

嗯‧‧七美的美是無需贅言的‧‧

銬!懶就懶,還講一些五四三的。

========== 〈 Day 4 〉 ==========
回馬公的船班, 會在【望安】嶼讓我們放風一下,然後再原船回馬公。

同樣的,碼頭上早已聚集一堆兜租機車的個體戶,這班船要停多久,有多少人,他們再清楚不過了。我們預計在這停留約一個多鐘頭吧〈我也忘了,不是挺久的就是了,一開始,還粉擔心會來不及ㄋ〉,船長叮嚀我們一定要準時回來,不然就只好吃自己了。

首先來到「中社古厝」,比起二坎,這裡古厝更顯滄桑,除了觀光客,當地居民實在少得可憐。大部份的房屋皆已頹圮而且雜草蔓生。中社的古厝大多是典型的閩南式三合院建築,以咾咕石建材為主。ㄛ‧這地方原本叫「花宅」,所以有些房屋的住址還是寫著「花宅」。
跳了三次才成功,差點就過身去!咾咕石搭上天人菊也蠻有味道的曾家古厝是中社古厝裡保存最好的
真的是太熱了,走不到幾間,就有人開始受不了了,還有人叫我去整面的咾咕石牆前做「Free Jumper」,真是賣老命啊!〈有心肝A,看到這,電話就拿起來,問捐款帳號了〉〈‧‧不過,這年頭有心肝的都沒啦!〉。更不幸的是,偏偏又有一團旅客在這,要找到一片淨空的地方取景實在不容易。匆匆拍了些照片,就閃人了,希望速度可以換些涼快。

速度換來的是陣陣的熱風,感覺有點像燒紅的木炭,有人還用吹風機吹一樣。一到「天台山」後,大家下巴差點掉下來,因為一點遮蔽物也沒有,只有賣涼水的亭子,在這賣涼水,簡直就是稟著『佛心』來的。一瓶寶礦力,不到三十秒就被K光了。

「天台山」是望安的最高點,海拔56公尺已是全澎湖的第三高了,可以鳥瞰左方山腳下的水垵村與右方山腳的中社村,景觀非常的遼闊。「天台山」上最有名的是呂洞賓的仙人腳印,其實是一塊風化得有點像人類足印的玄武岩。聽說這也是看夕陽及觀星的好地點,不過,‧‧還是‧‧改天好了。〈銬!晒到那時不就剩乾!〉

這樣熱的天氣,天空的雲似乎更加放肆啦!在這是一定要來個「Free Jumper」的啦!

繞了一圈,來到「綠蠵龜保育中心」,天空出現了難得的圓形彩虹。
圓形的彩虹中央街四眼井澎湖天后宮 回到馬公港,我們隨意找了間冷氣最強的餐廳,用餐兼消暑。啊‧是誰發明這該死的冷氣,金是揪甘心A!離回台的船班還有點時間,我們就在市區內晃晃。

「澎湖天后宮」是全台灣最古老的媽祖廟,距今已然四百年以上的歷史,亦是台灣少見的金面媽祖,乃清康熙皇帝封為天后尊榮。天后宮出土的「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石碑為台灣出土最早的一方石碑。

「四眼井」其實應該只有一口井,只是蓋上水泥板,並挖上四個洞,奇特的是這井遇久旱不雨也不會乾涸。

「中央街」兩旁有不少商店,喜歡採購的應該在這可以逛個過隱!在馬公市區閒逛後,也是跟澎湖告別的時候了。

經過兩個小時,又踏上可愛的台灣島了,延續望安狂野的雲,安平港這兒的天空層次多了起來。趁著太陽露臉的時候,趕緊來張「Free Jumper」的註冊照吧〈為了瞬間凍結剪影,調高了ISO,D80畫質真是有點慘!莫非叫我要直上D700?〉

呀──呼!真是完美不過的Ending了。

在這先預告一下,如果有人近期要去花蓮的,可以期待一下下一篇,有好料的ㄛ!啊!沒有打算要去的,看完後,希望可以讓你有個藉口去。

5 Comments:

小賽賽 2009年5月26日 下午4:09  

看版主一付天真無邪的模樣,真是童心未抿,有點覺得這次好像是版大的"跳跳蛙"專輯.又看才剛只有7人推版,駭~~~~要何時人數才能破萬阿!!!

Unknown 2009年5月26日 晚上9:25  

賽門哥:

就有勞你幫推啦!我是把它當成是五年的計畫來Run啦!

太早破萬,歸隱山林的話,就怕眾兄弟姐妹群起抗議!

做人‧低調點好!

Unknown 2009年5月27日 晚上10:06  

挖ㄌㄟ吉姆:
剛剛不是在電話裡說是不是澎湖
敢情這篇不是寫澎湖的嗎
阿是看到鬼囉
趕快去吃幾顆粽子壓壓驚

Unknown 2009年5月27日 晚上10:47  

偶素說最新的不是澎湖,
啊你素出綜子,出到耳朵企啦!
需不需要小弟幫你傳幾粒「再發號」,
卡大粒,卡未塞!
順煞幫你發發A!

Unknown 2013年6月4日 晚上10:17  

Hope you like it!

張貼留言

  © Blogger template Selamat Hari Raya Aidilfitr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