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卡礑步道 Shakadang Trail

>> 2009年5月30日

去年十月來花蓮,那時「太魯閣國家公園」幾乎所有步道都因颱風的肆虐而封閉。今年,刻意挑選梅雨及颱風季節來臨前,避免又重蹈覆轍,徒留遺憾。住宿早在一個多月前就已安排好了,出發前五天突然氣象報告說:今年的第一道風面來襲,可望梢能舒解旱象‧‧‧。真是晴天霹靂啊!想說怎會這麼幸運ㄋ?買樂透也沒這好運啊!〈那天特意跑去買樂透,結果還是槓!〉

沒辦法啦!只好跟民宿老闆嚕看看,看能不能改期,不過,老闆只願意讓我改一次,這可真教人為難。一直盯著Yahoo氣象,怎麼看就是有些白白的雲層在台灣周遭搗亂,這該如何是好呢?哎‧‧算了,管它三七二十一,就上路吧!

星期五一早〈歹勢啦!我還在放無薪假啦!〉,避開了上班尖峰時刻,走雪山隧道,一下子就來到宜蘭了,只是下錯交流道,在台九線上多浪費了一個鐘頭,把雪山隧道所節省的都還回去了。當然也少不了邊走邊拍了,還拐去「粉鳥林」玩了一會〈哈!沒聽過吧!改天po出來讓你們瞧瞧。〉

到了下午三點多才到「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天氣雖然不好,不過似乎不會下雨,我就直奔「砂卡礑步道」了。從遊客中心來,出了「砂卡礑隧道」,就會看到右手邊的「砂卡礑步道」入口,不過,車子得過橋後往左轉入停車場,然後人再往回過橋進入步道入口。

原名「神秘谷步道」在民國90年時改為泰雅族慣稱的「sgadan」,音譯為「砂卡礑步道」。日據時代末期,日本人為發展立霧溪的水力發電,開鑿輸水管道引立霧溪水至發電廠,而這輸水管道行經砂卡礑溪谷上方,以大型的水管銜接兩端。除此之外,由於立霧溪水含砂量較大,也在上游處建立攔砂壩,引砂卡礑溪水至發電廠,作為清洗發電機之用,而這步道就是當初為了興建及維修水壩及大水管所建的。

「砂卡礑步道」路面算平整,坡度也屬於平緩的,沿途設有解說牌,及十餘座的觀景平台,可以休憩賞景。也有幾處小徑可下達溪谷,夏天到此戲水,再舒服也不過了。從入口到「三間屋」,約4.5公里,沿途峽谷峻秀,溪水清澈,可能適逢枯水期,水勢並不湍急,但兩岸林相豐富蓊鬱,在有點悶熱的氣候,走起來還算涼爽愉快。

砂卡礑溪只有短短16公里,是最後一條匯入立霧溪的河川,也因為短,所以當岩石崩落後,未經長距離的滾動,而沒能形成較小的卵石及細砂,這也是即使颱風來襲,砂卡礑溪依舊清澈的主要原因。

我來得有點晚,再加上邊走邊拍,消耗不少時間,到「攔沙壩」已經五點多了,往內大約還要1公里左右才會到「三間屋」,眼看天色漸暗,只好作罷返回。不過,光是到這途中,景色已夠迷人了。感謝雪梨哥大力贊助定焦鏡一枚,影像銳利、發色鮮艷、奶油狀的散景,看來我家的小朋友又要出走了!

下次應該挑一個豔陽高照的天氣,把泳褲穿在裡面,頂個大西瓜,走到熱了,就到溪谷去玩水,把西瓜放進溪裡燒冰一下,待伙吃起來糾爽A~ 或者是直接參加溯溪團,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這次小弟特地將個人照穿插於各個風景照之中,這樣的置入性行銷應該不會造成太多人身體或心理上的不適 ( ㄚ不殊服的請打:控八控控-控控控-控控控~ 勞力啦~)

砂卡噹橋上的石獅,每尊的神情樣貌皆不同,到這兒玩別忘了仔細觀察喔!

對了!這次在「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遇上了超級無敵乾淨的公廁,一丁點也聞不到酸臭味,乾淨整潔舒適怡人,在那兒上個大號真是太另人身心振奮啦!  請大家遇上了負責清潔的小姐,不吝嗇大力稱讚一下她,真是台灣NO.1 精品啊!

9 Comments:

Zeke 2009年6月1日 上午11:00  

這條溪看起來很像我們上次去茂林的那條溪,讓人看了也是有很想跳下去的衝動...
這禮拜沒有去新的地方玩嗎??怎麼還在update舊的勒~~~

Unknown 2009年6月1日 下午3:11  

哈~我是逆向主義者,別人都在玩時,我就休息,等到別人都休息或上班,我就去玩啦!

有些地方需要沉殿一下,才能看到它的美。

我基本上在家當了四天宅男,整理照片,寫寫網誌,plan一下下次去哪玩啦,不過,還挺悶的就是了。

嗯‧的確很難拒絕清澈溪水的誘惑,尤其在熱的要死的時候。說著說著,蠻懷念那次坐在溪裡吃泡麵的時光,應該找機會在去一趟囉!

KSBC 2009年6月1日 下午6:09  

Jim叔叔
拜讀完你的沙卡噹步道 好想去喔
請問那個景點方便帶小孩去嗎
好不好走呢?

對了 我ㄤ說:想請你個茂林烤肉耶
嗯~就挑你無薪假的隔天囉
詳細內容請聯絡Kevin san

Unknown 2009年6月1日 晚上8:18  

當然可以啦!粉漂亮呦!路況不錯,只是最近那邊好像常落石,要小心就是了。

要去的話,最好抓個四個小時比較保險。

茂林‧嗯‧好呀!我也好久沒去啦!

KSBC 2009年6月2日 上午9:52  

大會報告!大會報告!
KSBC和KSBCFAMILY是同一組人馬
請Top Commentators合併統計喔
感恩!!

Unknown 2009年6月2日 上午11:18  

嫂ㄚ,別為難小的了,我不知怎麼合併統計ㄋ,
是程式跟據登入帳號自己計算的,
我真的不會改ㄋ,
歹勢啦!

但是人在做,天在看,
嫂ㄚA心意,大家巄有看到啦!

KSBC 2009年6月2日 下午2:28  

是喔 真是拍謝
造成你的困擾了

不過 我會繼續努力的
哈哈

Unknown 2009年6月4日 晚上10:41  

原來這裡有這樣標緻的景致...
上次與老李東部之旅,砂卡礑也是被討論的行程之一
來回9公里,要獲得阿海姨的青睞殊屬不易
好地方阿!下次記得去走走囉!
Sean

Unknown 2009年6月5日 凌晨12:03  

嗨!張董,

多日不見,不知火金姑是否退架了?

景氣回溫,想必已經忙得不可開交,只是生活還是得求個平衡,

回想上次花東之旅,竟是兩年前的事了,

時光飛逝,不知張董近期是否有一起出遊的打算?

張貼留言

  © Blogger template Selamat Hari Raya Aidilfitr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